澳媒揭百吨掺杂质金条流入上海 上金所忙“辟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9日讯】中国大陆银行出售的金条屡传掺假。日前澳媒报导该国一家铸币厂涉嫌将上百吨杂质超标金条卖给上海黄金交易所铸币厂承认此事,但上金所予以否认。

澳州广播公司(ABC)3月6日报导了一则丑闻。报导引述澳洲伯斯铸币厂(Perth Mint)一份内部报告指,该厂从2018年到2021年可能向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售了上百吨用银和铜等杂质“稀释”过的金条,事情败露后还试图掩盖。

伯斯铸币厂是全球最大铸币厂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有政府担保的铸币厂。

内部报告显示,这家位于西澳州的铸币厂为了“节省开支”,从2018年开始在制作金条时掺入银、铜等杂质,由此每年节省62万澳元(约41万美元)。

报导说,在黄金中添加银或铜等杂质,是行业内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接受的做法,并不违法,但会降低金条的成色。伯斯铸币厂的做法将金条的纯度依然保持在99.99%的行业标准内,只留下了极小的误差。

虽然该厂出品的金条仍高于更广泛的行业标准,但内部报告估计,有多达百吨送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中的银含量可能高于该交易所规定的标准。

上海黄金交易所在2021年发现两根金条含银量超标,向厂方投诉了此事。厂方收到投诉后就下令调查,并停止了掺杂质的做法。

报导指出,如果铸币厂承认此事,就得花87亿澳元(约57亿美元)买回金条,还要回炉重造,成本巨大,而且公司也将因此失去信誉和市场。

于是当时的铸币厂管理层决定,只向上海黄金交易所发送金条“符合要求”的化验结果,更多的举证责任留给上海黄金交易所,由他们来证明哪些产品不合格。

报导说,上海黄金交易所最后选择了不将投诉公开,并接受了铸币厂的质量保证。铸币厂也同意,今后所有发到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金条都要有检验证书。

3月7日,即上述报导发出的次日,伯斯铸币厂方面做出回应,承认虽然2018到2021年出售给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都符合纯度99.99%的国际标准,但“至少部分黄金”不符合该交易所规定的银含量标准。

厂方声明也承认“过去存在一些缺陷”,但称已采取包括审查冶炼法在内的措施,并实施了新流程以确保金条符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标准。

3月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做出回应,声称相关报导“内容背离真相”,“对上金所声誉造成了严重侵害”。上金所又要求相关方“立即停止侵权”,并称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云云。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