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KO盃決賽:崔精屠龍勝周泓余 首度奪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7日訊】3月5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正式落幕,韓國女子圍棋第一人崔精九段執白198手,中盤戰勝中國大陸的周泓余六段,首次摘得此項賽事冠軍並獲得1,000萬日圓獎金。

崔精此前與周泓余交手保持全勝,具有一定的心理優勢。本局比賽經過猜先,周泓余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雙方在左下角短兵相接,黑棋掏掉白棋角地,但同時也生出一塊孤棋尚未安定。

黑43手打入左側白陣,白亦毫不示弱, 44手二路點不讓黑棋生根,並穩固好自己的根據地,雙方在左邊隨即引發激戰。

3月5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決賽,周泓余(黑)VS.崔精(白),第43至44手。(大紀元製圖)

黑左側大龍向中腹出頭,同時周泓余還「忙裡偷閒」,黑73托,搶占角地,破壞白棋上方實空。而崔精似乎不想在此做過多糾纏,其安定好自身,放黑棋在上邊做活後,目標依然瞄準黑棋兩條蜿蜒巨龍,白84、86兩手封住左邊黑龍的出路,逼迫對方就地做活。

3月5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決賽,周泓余(黑)VS.崔精(白),第73至92手。(大紀元製圖)

周泓余基本功紮實,利用白棋自身缺陷,很快在白陣中擺出兩眼。看似白棋計劃落空,但實際崔精是佯攻左邊黑龍,而真正目的是下方另一條黑龍。

白棋在右下角點「三三」掠去對方根據地後,使黑棋右下方又出現一隊孤子需要做活,白110扳,吹響進攻的號角,對兩塊黑棋再次發起總攻。

下到此處,黑棋全盤都在為做活疲於奔命,周泓余實在忍無可忍,黑115斷,奮起反擊,卻成為本局的敗招。所謂打鐵還須自身硬,黑棋自身難保又何以做出有力回擊,實戰中被白116手長出後,同時處理好下方兩塊黑棋已異常艱難。

3月5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決賽,周泓余(黑)VS.崔精(白),第107至116手。(大紀元製圖)

實戰中,周泓余心態急躁,行棋勉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最終不得不接受右下黑龍被崔精斬殺的結局,行至白198手,周泓余見翻盤無望,遂中盤認輸,從而成就崔精首次獲得該項賽事桂冠。

3月5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決賽,韓國的崔精九段執白198手,中盤戰勝中國大陸的周泓余六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本局雖然看似雙方互相絞殺,局面混亂,但整個過程似乎都在崔精的掌控之中,不得不稱讚其異於眾多女棋手的掌控力和戰鬥力,不怪乎稱霸韓國女子棋壇長達九年之久。

據台灣海峰棋院報導,賽後崔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天決賽因為有出現特別研究過的棋型,一開始就下得比較順;反而半決賽面對仲邑菫下的棋,局面一直不利,下得較為吃力。

當天,另一場季軍爭奪戰在兩位日本棋手之間展開,最終上野愛咲美四段中盤戰勝仲邑堇三段,獲得本屆盃賽第三名。

「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賽果。(大紀元製圖)

至此,「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正式落幕。在已經舉辦的五屆盃賽中,中國大陸的於之瑩七段稱霸前三屆,日本的上野愛咲美四段獲得上屆冠軍,韓國的崔精九段在本屆奪魁。

「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歷屆前四名。(大紀元製圖)

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由日本棋院主辦,SENKO集團贊助。比賽採用日本圍棋規則,每方基本用時2小時,一分鐘讀秒5次。

本屆賽事冠軍獎金1,000萬日圓(約合7.35萬美元);亞軍獎金300萬日圓(約合2.21萬美元);季軍獎金200萬日圓(約合1.47萬美元);殿軍獎金100萬日圓(約合7,350美元)。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