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KO盃:崔精險勝仲邑堇 時隔兩年再進決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5日訊】3月4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半決賽在日本東京繼續激戰,韓國女子圍棋第一人崔精九段執黑274手,以7.5目的優勢擊敗日本天才少女仲邑堇三段,時隔兩年再次成功闖入決賽,其決賽對手是中國大陸的周泓余六段。

本局比賽經過猜先,崔精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黑棋在上方白陣中肩衝,但此後的處理不夠簡明,尤其黑41手,補棋效率較低且棋形不佳。而白棋40擋,切斷右邊黑子與右上角的連絡,42手打入對黑子進行夾攻,思路清晰,招招下在要點,體現出仲邑堇異於同齡棋手的成熟。

3月4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半決賽,崔精(黑)VS.仲邑堇(白),第33至42手。(大紀元製圖)

崔精藝高人膽大,在右邊和上邊有孤棋尚需安定的情況下,還於77手點「三三」強行掏掉白棋左上角,並不明智。儘管黑棋如願以償在角上活棋,但是也撞厚了白棋外圍並落得後手,使兩塊孤棋的處境更加危險。

3月4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半決賽,崔精(黑)VS.仲邑堇(白),第77至86手。(大紀元製圖)

實戰中黑棋匆忙將右邊大龍與左邊拆二相連,然而上方數顆黑子已幾乎成甕中之鱉。面對外圍的銅牆鐵壁,崔精似作困獸猶鬥。正所謂「棋從斷處生」,黑125尖、127斷製造事端,此時仲邑堇可能受到另一場半決賽剛剛決出勝負的影響,白128連出現重大次序錯誤,黑129打吃,131包住白三子後,先手一通滾打,圍出了一個「心形」眼位,在白棋實空中淨活。

3月4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半決賽,崔精(黑)VS.仲邑堇(白),第123至142手。(大紀元製圖)

白128手如能先在132位打吃後再於128位連,如下面變化圖所示,黑棋將會被全部殲滅。

3月4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半決賽,崔精(黑)VS.仲邑堇(白),第128手變化圖。(大紀元製圖)

此後局勢再無波瀾,仲邑堇最終堅持收完所有官子,以7.5目的劣勢告負。崔精時隔兩年後再次闖入SENKO盃決賽。

3月4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半決賽,韓國隊崔精九段執黑274手,以7.5目的優勢戰勝日本隊仲邑堇三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在另外一場半決賽中,中國大陸的周泓余六段力擒衛冕冠軍上野愛咲美四段。3月5日,周泓余將與崔精爭奪本屆盃賽的冠軍,而兩位日本棋手將爭奪季軍。

「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賽果。(大紀元製圖)

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由日本棋院主辦,SENKO集團贊助。比賽採用日本圍棋規則,每方基本用時2小時,一分鐘讀秒5次。

本屆賽事冠軍獎金1,000萬日圓(約合7.35萬美元);亞軍獎金300萬日圓(約合2.21萬美元);季軍獎金200萬日圓(約合1.47萬美元);殿軍獎金100萬日圓(約合7,350美元)。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