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工資被長期拖欠 疫情摧毀中國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雖然中共已放棄了清零政策,但三年來累積的高昂經濟成本,讓經濟復甦舉步維艱。來看報導。

中國新年過後,醫院裡病人的各種呼嚎、求救聲、抱怨聲,依然不絕於耳。

日前,有媒體報導說,大陸的醫護人員為應付激增的患者而長時間工作,但是工資沒漲反跌,而且還被拖欠。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對香港《南華早報》說,在最近大量患者湧入之後,他已經三個月沒有拿到工資,最晚收到的9月份的工資減了近4000元,同時接近6萬元的年終獎,也都被取消。

儘管如此,這位醫生還是不敢辭去工作。因為辭職將會被中共列入黑名單,今後將無法在公立醫院找到工作。

專家表示,這些都跟地方財政沒錢有關。

王赫:「我們知道2020年就是疫情剛開始那一年,它當時的經濟增速只有2.3%,那一年的財政的虧空,就是財政收支缺口,達到歷史天文數字,就是6億多萬億人民幣。而2022年它的情況比2020年更加嚴重,今年的財政那個收支缺口,大概有7、8萬億人民幣,這也創歷史新高。」

在過去三年疫情期,中共大規模核酸檢測、斥巨資建方艙、強行拉走民眾異地隔離。這些高昂的防疫成本,掏空了地方政府的財政。

而這些財政負擔,很有可能造成整個國家的崩潰。

三一學院榮退經濟學教授文貫中:「好比說工資發不出來了,工人鬧事了,最後還是國家兜底,因它不能夠出現不穩定狀態。所以我自己認為,要麼就是整個國家整體的崩潰,在這之前他都是可以通過各種賴賬、免債,或者債務重組,來推遲危機的總的爆發。」

中共放棄清零後,各地核酸檢測一夜之間全面叫停,正在建造的方艙也變成了爛尾工程,各地因拖欠工資,而爆發的抗議活動比比皆是。

歷史學者袁紅冰:「現在地方,省以下的官員,包括地區一級的官員少發工資,過年都少發工資,是一個普遍的現象。百分之六十的縣裡頭強制這些官員買縣政府發的長期債券,來解決它這個財政危機。 這種官員的普遍躺平,因為他發不了工資嘛,普遍躺平,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

而人們眼下能看到的危機,似乎還未到達盡頭,英國期刊《經濟學人》上週警告,雖然本輪中共病毒已經傳遍了中國大部分地區,但接下來的第二波疫情,恐將更加致命。而中國經濟所要面臨的衝擊,或許比現在還要猛烈。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易如、駱亞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