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國經濟展望 專家警告衰退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過去一年,中國經濟接連遭受清零政策和疫情大爆發的衝擊,新的一年前景如何,來看分析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我國的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了40萬億元人民幣關口。」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2022年中國的全球貿易順差創下紀錄。出口額上升7%,進口額上升1%,貿易順差達到歷史性的8700億美元。

不過,巨額的貿易順差只歸功於去年的第一季度。而從10月份開始,中國的出口已榮景不在,12月更是創下歷史新低。

分析師指出,隨著西方進入到後疫情時代,人們的消費重點也從商品轉向服務,中國出口前景在2023年將非常黯淡。

美國康州Macrolens公司首席策略師Brian McCarthy:「西方正在減少對中國商品的購買。」

與此同時,中國的進口狀況也在苦苦掙扎,去年12月,中國進口額大跌7.5%。進口數字更能反應出中國疲軟的內需,以及堪憂的經濟健康狀況。

中國經濟在2022年接連遭受重擊,先是嚴苛的防疫「清零政策」,後是疫情大爆發。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人們的想像,是不是開放以後經濟就會恢復,現在看已經放開一段時間了,經濟並沒有恢復。我認為中國經濟在衰退之中,並且會大幅度地衰退。」

Macrolens公司首席策略師麥卡錫則認為,中國經濟的更大隱患在房地產行業

美國康州Macrolens公司首席策略師Brian McCarthy:「(中國經濟放緩)最大的拖累因素是,中國房市25年的巨大泡沫,破裂了,房市正在崩裂。」

去年開始,包括房地產龍頭恆大在內的中國房企,深陷債務危機。截至年底,中國樓價已經連續15個月下跌,中央和地方雖在秋天密集出台230多項刺激措施,仍無濟於事。

統計顯示,中國經濟活動的三分之一源自於房地產行業。中國人的房產投資,佔到了家庭總財富的70%。

麥卡錫警告,中國可能會重蹈上世紀90年代日本的覆轍,房地產的崩塌摧毀了經濟。

那麼,2023年中國重新放開經濟活動,會不會挽回投資者的信心呢?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法學院教授Juscelino F. Colares:「我不認為我們會回到過去,回到那種大家對在中國投資很有胃口的環境或氛圍。」

凱斯西儲大學法學教授科拉雷斯指出,北京的「戰狼外交」政策,及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已經使中國不再是國際投資的青睞之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