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KO盃八強戰:上屆決賽重演 盧鈺樺再次落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4日訊】3月3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在日本東京拉開戰幕,這是自新冠疫情以來首個面對面對弈的世界圍棋大賽。上屆冠亞軍棋手提前在本屆八強賽中相遇,台灣的盧鈺樺四段再次不敵日本的上野愛咲美四段,遺憾出局。

本屆盃賽共有八名女棋手參賽,其中日本精銳盡出,占據四席;韓國、台灣、中國大陸和越南均派遣本國頂尖高手,各占一席。這也是越南棋手首度受邀參加世界女子圍棋大賽。

「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參賽棋手:台灣女子「名人」盧鈺樺四段(左)、韓國女子圍棋第一人崔精九段(中)、日本天才少女仲邑堇三段(右)。(海峰棋院提供)

比賽分三天舉行,3月3日為八強賽,4日進行半決賽,5日決出最終冠軍。首輪比賽的抽籤結果如下:

崔精九段(韓)VS.(日)藤澤里菜六段

何瓊英六段(越)VS.(日)仲邑堇三段

周泓餘六段(中)VS.(日)牛榮子四段

盧鈺樺四段(台)VS.(日)上野愛咲美四段

(註:何瓊英為業餘棋手)

巧合的是,去年的冠亞軍——上野愛咲美和盧鈺樺在本屆八強賽中再次相遇。同上屆一樣,本局上野愛咲美依然執黑先行。布局階段,黑右上模樣可觀,並且左下角留有A位先手吃掉白二路一子的餘味,而雙方在左上角和右下角各有一塊孤棋需要處理,整體來講是黑棋占優的局面。

此時白棋在左上角尚未安定的情況下,為了破掉黑右上實空,56手毅然打入,使自己再平添一塊孤棋,實屬一步險招。此時黑棋如果分而攻之,白恐顧此失彼。

3月3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八強賽,上野愛咲美(黑)VS.盧鈺樺(白),第56手。(大紀元製圖)

中盤階段,局面混沌不清。上野愛咲美顧慮右下大龍安危,緩手迭出,盧鈺樺趁機將兩塊孤棋連通,一舉扭轉了布局階段的劣勢。白104扳,攻防之勢易手,但局面依然複雜多變。

3月3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八強賽,上野愛咲美(黑)VS.盧鈺樺(白),第95至104手。(大紀元製圖)

盧鈺樺白116手破眼、120手尖,仍希望進一步在攻擊中獲利,但都錯失左上角A位事關雙方根據地的要點,是本局的敗招。

3月3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八強賽,上野愛咲美(黑)VS.盧鈺樺(白),第116至120手。(大紀元製圖)

實戰中,上野愛咲美先下手為強,第149手搶占到要點,穩固自己的同時,將對方根據地搜刮殆盡,又重新取得優勢。此後盧鈺樺再無翻盤機會,行至黑217手時,遂停鐘認輸。

3月3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八強賽,日本隊上野愛咲美四段執黑217手,中盤戰勝台灣隊盧鈺樺四段,此為全局棋譜。(大紀元製圖)

另外三場八強戰的結果,崔精、周泓餘、仲邑堇分別中盤戰勝對手,躋身四強。3月4日半決賽的對陣是:崔精VS.仲邑堇;上野愛咲美VS.周泓餘。

「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賽果。(大紀元製圖)
3月3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八強賽在日本東京舉行,日本隊藤澤里菜不敵韓國隊崔精。(海峰棋院提供)
3月3日,「2023年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八強賽在日本東京舉行,日本隊天才少女仲邑堇擊敗首次參賽的越南隊業餘棋手何瓊英。(海峰棋院提供)

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由日本棋院主辦,SENKO集團贊助。比賽採用日本圍棋規則,每方基本用時2小時,一分鐘讀秒5次。

本屆賽事獎金額度較去年提高了一倍,其中:冠軍獎金1,000萬日圓(約合7.35萬美元);亞軍獎金300萬日圓(約合2.21萬美元);季軍獎金200萬日圓(約合1.47萬美元);殿軍獎金100萬日圓(約合7,350美元)。

此前已舉行的四屆比賽,中國大陸棋手于之瑩七段獲得前三屆冠軍,日本的上野愛咲美四段摘得上屆桂冠,本屆盃賽誰能最終奪魁,請棋迷們拭目以待。

SENKO盃世界圍棋女子最強戰 歷屆前四名。(大紀元製圖)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