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來臨 廣東、江蘇現兩種禽流感傳染病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3日訊】中共兩會來臨之際,廣東、江蘇分別出現兩種禽流感傳染病例,其中江蘇一名53歲女子感染H5N1禽流感,她的病毒株柬埔寨出現人類感染個案相似。

傳江蘇53歲婦女感染H5N1禽流感

據荷蘭「BNO news」 3月1日報導(相關鏈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最新病例是一名來自中國江蘇省的53歲婦女。她在接觸家禽後於1月31 日出現症狀,並於2月對H5N1禽流感檢測呈陽性。她目前的狀況不明。

雖然目前尚無禽流感會人傳人、或會在人群中大規模傳播的證據,但專家警告,在中國新發現的H5N1禽流感個案是由2.3.4.4b病毒株引起,該病毒株已在全球範圍傳播,引起人們對可能威脅人類健康的擔憂。

目前,有關個案的具體病情尚未公布。

該消息發布一週前,柬埔寨有兩人感染了類似的變種病毒。

據世衛組織表示,柬埔寨衛生部門早前接連報告了兩宗由甲型禽流感(H5N1)病毒引致的確診病例,其中第一個患者為一名11歲的女孩,已死亡。而第二個患者為她的父親。

2月22日,柬埔寨衛生部門通報,一名來自柬埔寨東南部波蘿勉省的11歲女孩,於2月16日開始生病,被送往柬埔寨首都金邊的醫院接受治療。她在出現高燒、咳嗽、咽痛等症狀後,於22日被確診感染H5N1病毒,並很快死亡。同時,這名女孩的父親也感染了該病毒,但情況不嚴重。

世衛組織指,這是柬埔寨自2014年以來首次報告的兩例甲型H5N1禽流感病例。

路透社報導,上週柬埔寨通報的這兩起案例,讓人擔心是否為H5N1禽流感病毒2.3.4.4b分支。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發布聲明說,柬埔寨衛生部進行初步基因定序,發現父女倆感染的是H5分支2.3.2.1c。

世衛組織傳染病危害管理部門主管布萊恩德(Dr. Sylvie Briand)表示,由於H5N1病毒在世界各地的鳥類中廣泛傳播,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動物病例報告不斷增加,全球H5N1情況令人擔憂。

廣東清遠一男子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

3月1日,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正密切監察內地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患者是一名居於廣東清遠的49歲男子,於發病前曾接觸活家禽。

這名男子於去年12月17日出現病症,並於12月21日入院接受治療,目前情況嚴重。

該中心表示,自2014年至今,大陸衛生當局通報共83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