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報告出爐 中國投資大幅降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2日訊】3月1日,代表美國企業的「中國美國商會」發布了2023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在華美企對未來經營前景一片悲觀。

3月1日,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發布了第25屆《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報告顯示:

1.受清零政策影響,2022年整體會員企業的財務表現降到2020年水平。

2.首次出現超過半數的商會會員都不再將中國作為首要投資目的地。

3.2022年,正在考慮或已經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的企業比例,首次激增10個百分點。

4.半數會員企業預測2023年中美關係將惡化,3/4的會員企業表示,已受到中美關係的影響。

《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的調查時間為2022年10月16日到11月16日,總計有319家美企參與。由於這些美國企業主要生產中國本土需要的產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紮根中國的美國企業的實際情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趨勢已經非常明顯的了,就是說,中國的一個經商環境非常惡化,我們也看到這個中共當局,正在加快把它的黨支部、黨委都開始紛紛建立在外企的企業內部。這些企業來說,很明顯已經感受到了中共的打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國的消費需求因為三年清零而減弱,而美中及歐中關係持續惡化,又令整個大陸經濟雪上加霜。預計外資企業2023年的營收狀況可能會繼續降低。

謝田:「2023年中國新年以後,外企撤離中國在迅速加快,然後中國的失業(率)也迅速攀升,它這個營利的預期、銷售或營利的預期,現在恐怕都要慢慢降低起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