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会报告出炉 中国投资大幅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2日讯】3月1日,代表美国企业的“中国美国商会”发布了2023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在华美企对未来经营前景一片悲观。

3月1日,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发布了第25届《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

1.受清零政策影响,2022年整体会员企业的财务表现降到2020年水平。

2.首次出现超过半数的商会会员都不再将中国作为首要投资目的地。

3.2022年,正在考虑或已经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的企业比例,首次激增10个百分点。

4.半数会员企业预测2023年中美关系将恶化,3/4的会员企业表示,已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

《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的调查时间为2022年10月16日到11月16日,总计有319家美企参与。由于这些美国企业主要生产中国本土需要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扎根中国的美国企业的实际情况。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的了,就是说,中国的一个经商环境非常恶化,我们也看到这个中共当局,正在加快把它的党支部、党委都开始纷纷建立在外企的企业内部。这些企业来说,很明显已经感受到了中共的打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的消费需求因为三年清零而减弱,而美中及欧中关系持续恶化,又令整个大陆经济雪上加霜。预计外资企业2023年的营收状况可能会继续降低。

谢田:“2023年中国新年以后,外企撤离中国在迅速加快,然后中国的失业(率)也迅速攀升,它这个营利的预期、销售或营利的预期,现在恐怕都要慢慢降低起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