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去年下半年外企投資中國的資金暴減73%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1日訊】去年下半年,外國公司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金額暴減了73%,創下自有可比數據以來的最大跌幅。日媒認為,主要的原因是美中關係緊張,中國經濟成長前景黯淡,以及外企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不看好。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說,根據官方公布的國際收支平衡數據,2022年7月至12月期間,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為425億美元,按年跌幅達73%,創下18年來的最低水平。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對外國的直接投資增長21%,至842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國的資金淨流出總額多達417億美元。

報導援引總部設於紐約的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分析指出,近年來歐洲企業對中國的投資幾乎沒有新的進入,那些繼續在中國投資的企業中,則出行了一種「內部脫鉤」的趨勢,一些大公司將其中國和非中國供應鏈分開,以限制技術泄漏等風險。還有一些公司是縮減了在華業務,或完全撤出,這在國際收支數據中都有所反映。

報導指出,中美在先進技術方面的緊張關係,使得以中國為供應鏈中心的公司面臨的風險增大。例如,在去年年底,索尼集團已將其在日本、美國和歐洲的大部分相機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泰國。

此外,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越來越大,也促使一些公司退出。雖然今年1月份中國的外商投資有所增長,但外資流入能否持續尚不清楚。

報導說,還有部分原因是中共政府曾經實施的防疫封控政策的影響。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中國實際使用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包括獲利再投資),較2021年第4季下跌了35%。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去年6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44%的成員公司表示,即使中共政府改變路線,也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恢復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