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去年下半年外企投资中国的资金暴减73%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01日讯】去年下半年,外国公司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暴减了73%,创下自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日媒认为,主要的原因是美中关系紧张,中国经济成长前景黯淡,以及外企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不看好。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说,根据官方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数据,2022年7月至12月期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425亿美元,按年跌幅达73%,创下18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外国的直接投资增长21%,至842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的资金净流出总额多达417亿美元。

报导援引总部设于纽约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分析指出,近年来欧洲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几乎没有新的进入,那些继续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中,则出行了一种“内部脱钩”的趋势,一些大公司将其中国和非中国供应链分开,以限制技术泄漏等风险。还有一些公司是缩减了在华业务,或完全撤出,这在国际收支数据中都有所反映。

报导指出,中美在先进技术方面的紧张关系,使得以中国为供应链中心的公司面临的风险增大。例如,在去年年底,索尼集团已将其在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大部分相机生产从中国转移到泰国。

此外,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也促使一些公司退出。虽然今年1月份中国的外商投资有所增长,但外资流入能否持续尚不清楚。

报导说,还有部分原因是中共政府曾经实施的防疫封控政策的影响。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第4季中国实际使用外国直接投资金额(包括获利再投资),较2021年第4季下跌了35%。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去年6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4%的成员公司表示,即使中共政府改变路线,也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