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四川再傳礦難 內蒙古礦難仍有47人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7日訊】中共兩會前夕,四川巴中市非煤礦山發生頂板事故,造成多人死傷。大陸災難頻傳,日前內蒙古一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事故,至今仍有數十人失聯。

據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消息,2月26日9時57分許,巴中市南江縣發生一起非煤礦山頂板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3人重傷。事發時,有25人進礦,17人出礦。事故原因不明。

什麼是 「頂板事故」?頂板事故即通常所說的冒頂。冒頂又稱頂板冒落,它是指採掘工作空間或井下其它工作地點頂板岩石發生墜落的事故。

所謂「非煤礦山」是指,開採金屬礦石、放射性礦石和作為石油化工原料、建築材料、輔助原料、耐火材料,以及其它非金屬礦物(煤炭除外)的礦山和尾礦庫。因此,非煤礦山就是如黃金、銅、鋰礦、錳礦、銅礦、鐵礦等礦山。

此事引發大陸網民關註:「大陸發個新聞還要自己百度才能懂。」「那到底是什麼礦呢?」「就是除煤礦以外的礦產資源開採企業。」「說的直白點某個礦山發生了坍塌事故,但不是煤礦。」「一而再再而三,多少悲劇。」

網民「米可奇keqi」說,「我是本地人,已經死亡8人了,是鐵礦開採時發生塌方了,希望剩下的人能夠挺過去。」

還有人說,「報導出來的(死亡人數)都能有5個,實際得翻個倍吧。」「生產安全事故頻繁發生,為什麼從未真正吸取教訓?監管部門到底在幹什麼?」「內蒙古礦難什麼進展了?」

幾天前,2月22日14時許,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一露天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多名人員和車輛被埋。截至2月23日晚22時30分,官方宣稱內蒙古煤礦坍塌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6人受傷,47人失聯。

《新京報》引述煤礦一名知情人透露,事發地露天煤礦挖得很深,煤礦坍塌後和地震一樣,塌下來是石頭和土,被掩埋的失聯人員大部分是翻斗車、挖掘車司機。事發當晚近7時,又發生了第2次嚴重坍塌,造成救援困難。

這場礦難發生在中共兩會前夕,驚動中南海。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罕見在當天即作出反應,而且同時提到「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全面排查各類安全隱患,「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