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前危機重重 傳李克強人馬「主動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8日訊】中共兩會前夕,大陸多省爆發了由退休工人發起的大規模「白髮運動」。隨著兩會臨近,中共高層人事也將面臨大洗牌。有專家表示,習近平面臨著個人的威信危機,同時,李克強時期的很多高級官員「主動退出」。

繼去年11月底上海、北京、武漢等十多個城市民眾走上街頭發起「白紙革命」後,2月15日,湖北武漢、遼寧大連等地發生大規模群體活動,抗議對中共醫保改革的不滿。

中共兩會將在下月舉行,輿論認為「白髮運動」令北京當局面臨新的危機

彭博社報導,中國退休老人返回武漢街頭,抗議政府削減醫療福利,這凸顯了習近平政府在經歷了去年11月的歷史性反封控示威之後,又面臨的新挑戰。

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習近平將正式進入國家主席第三個任期。而李克強將卸任,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舊領導層將面臨洗牌。

旅澳學者袁紅冰2月17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最近從中共黨內傳出來的消息是,本來習近平、李強他們,還希望國務院有一批李克強時期的中高級官員、事務性官員能夠留下來,幫助新的一屆這個國務院領導。結果這些高級官員自己主動退出。「中共內部人士講,實際上這也是一種躺平方式的抗議」。

袁紅冰說,在習近平所挑選的新一屆常委的領導下,中國是不可能向好的方向發展。因為常委中的七個人,除了李強是中專生,其他基本都是工農兵學生。他們根本就沒有對現代經濟、現代法律真正深入地了解。在他們的治國理政之下,必然會導致社會的大崩盪。

「所以中共內部所謂明智的人,現在都不給他們背鍋,不為他們背書。這是中共內部政治邏輯發展的一個最新動態。」袁紅冰說。

袁紅冰表示,習近平的威信極大地下降,各地甚至編了許多關於習的笑話,用黑色幽默來諷刺他,這使習近平感到一種極其嚴峻的個人威信的危機。

港媒此前報導,在3月份舉行的中共全國「兩會」上,中共政府高層人員將罕見大換血,屆時,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舊領導層一個不留,部委首腦也將大部分更換。這種大規模的人事清洗,被認為是中共國務院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過去三年,中共實施嚴厲的清零政策,重創中國經濟,放鬆疫情管控導致大批民眾死亡,民怨沸騰;同時體制內對中共當局不滿的聲音也愈來愈大。

2月14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表了評論員文章,評論習近平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高官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全文一共出現了26次「鬥爭」。

習近平強調,中共黨內面臨「嚴峻複雜鬥爭」,前所罕見。

一位不便具名的北京媒體人、高幹子弟天明(化名)對大紀元表示,當局現在的政策,弄得人心惶惶,誰也不好過日子,習近平自己也不好過。據他披露,中共高層可能要有事發生。

天明說,中共二十大之後,李強開始接管經濟,蔡奇開始管宣傳之後,馬上有人想倒戈他(習)了。到3月的兩會就要選舉新一屆政府班子,他們就正常上任,黨內就有人想在這個時間搞他(習)。

時政評論員鍾原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兩會可能再次進行大幅度的機構改革,恐怕又是重新政治洗牌的慣用招數;中央的權威不夠,就只能繼續玩弄權術。

(責任編輯:洪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