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召「花瓶黨」開會 籌備最後工作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4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召集有「花瓶黨」之稱的各民主黨派開會, 籌備他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分析認為,即將卸任的李克強在與習近平做切割,暗示搞亂中國經濟與他無關。

中共黨媒新華社2月13日報導,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黨、致公黨等代表人士在會上發言,提出建議和意見。然而,中共一黨獨大、一黨專政,這些所謂的民主黨派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政治花瓶」,只是中共用來裝裝樣子,對外宣傳中國也有「民主」的道具,對中國的政策制定沒有實質的決策權。

李克強即將卸任,這是他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預計在3月份舉行的中共「兩會」上,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強將接替李克強,擔任新一屆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說,過去一年,「經濟運行受到疫情等超預期因素嚴重衝擊」,「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國內需求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經濟平穩運行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

10天前(2月3日),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過去5年「極不尋常」,並承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2月4日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現在還有機會說話,他在暗示過去十年尤其是過去的五年當中,習近平搞國進民退、打壓民營經濟,搞亂了整個中國的經濟。

李恆青說,李克強暗示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搞亂了中國的經濟。「就是不想再陪著習近平繼續做下去了······李克強現在跟他(習)要進行切割,要把自己從經濟的亂局當中,完全撤出來」。

李克強年僅67歲,按中共規矩他原本可以留任,但在去年10月召開的二十大上,團派的李克強和汪洋均沒留任政治局常委會,主管貿易及對外投資的副總理胡春華也未能進入政治局。

李恆青分析,除了習近平要讓他們讓位的因素,也有可能是他們自己也不想再繼續做下去。

他表示,李克強說「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其實核心原因是當局亂作為,強行實施動態清零政策,對中國經濟造成嚴重危害,才造成今天的結果。

「李克強現在就是不願意背這個鍋。所以他要甩出去。但是他也明確說,中國未來經濟上有很多的問題,但是那跟我就沒關係了。」李恆青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