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將表決俄烏戰爭和平決議 美國籲各國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俄烏戰爭邁向一週年,聯合國大會本週將表決敦促儘快實現正義、持久和平的決議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呼籲各國支持交戰雙方早日上談判桌。

俄軍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至今。這份議案再次要求俄羅斯撤軍,呼籲各國支持追求烏克蘭全面、正義及持久和平的外交努力。聯大預定明天就俄烏戰爭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安排多國代表發言,決議案在23日會議結束前交付表決。

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今天(21日)與駐紐約外籍記者視訊簡報時說,決議案已獲68國背書,「我們強烈敦促所有會員國支持這項議案,將票投給和平」。

聯大決議沒有法律約束力,僅具有政治影響力。俄烏戰爭爆發後,聯合國193個會員國近3/4透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仍無法阻止戰事蔓延。

烏克蘭曾希望聯大最新決議案納入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提出的10點和平方案,但多名外交官表示草案內容已簡化,以利爭取最多國家支持。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支持烏克蘭和平與大國競爭毫無關係,這無關在美國與俄羅斯之間選邊站,而是為捍衛聯合國憲章,盡我們所能終結戰爭帶來的災禍,重申這個組織的核心原則,也就是任何國家都不能以武力掠奪另一國領土。」

俄羅斯發動戰爭後面臨外交孤立。去年3月2日,聯大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無條件撤軍的決議獲141國支持;同年10月12日,143國支持譴責俄羅斯「企圖非法併吞」烏克蘭4個地區、要求各國不要承認的決議。但中國、印度在兩次表決中都選擇棄權。

北京擬就俄烏情勢提出和平方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可能在春季訪問莫斯科,扮演調停者角色。

湯瑪斯-葛林斐德僅說,美方預期中國不會在本週聯大會議上提出對打的議案或其他文件,未提中國是否會響應號召投下贊成票。

她表示,俄烏戰爭拖得愈久,烏克蘭人民受的苦就愈多,全世界跟著受苦,特別是仰賴烏克蘭榖物的中東與非洲國家,「只有俄羅斯能在今天就結束這場戰爭,在這之前,美國將持續與烏克蘭團結一心,直到正義、持久和平實現為止」。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