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壓倒性決議 促俄羅斯立即撤軍 中共棄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聯合國大會2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完全和無條件地」撤軍。中共和少數幾個國家投了棄權票。

2月23日,在紐約市聯合國總部舉行的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聯合國大會第十一屆緊急特別會議上,由烏克蘭起草的一份決議,以壓倒性票數通過。

該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和「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呼籲實現「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並強調要對俄羅斯按照戰爭罪行進行問責。

這項決議標誌著俄羅斯在戰爭開始一周年之後繼續在世界舞台上被孤立。

有141個成員國投了贊成票;俄羅斯、白俄羅斯、敘利亞、朝鮮、馬里、尼加拉瓜、厄利垂亞7國投了反對票,還有32個國家棄權,包括中共和印度。

這項決議雖然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可以作為世界輿論的晴雨表。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在投票後說,投票結果證明支持烏克蘭的不僅僅是西方國家。「這種支持要廣泛得多,而且會繼續得到鞏固和加強」。

「這次投票推翻了全球南方(第三世界國家)不站在烏克蘭一邊的說法,因為今天代表拉丁美洲、非洲、亞洲的許多國家都投了贊成票。」庫萊巴說。

法國外長卡特琳·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在會上表示,我們正在與國際刑事法院和整個國際社會合作,以便肇事者和應對戰爭負責的人都不會逍遙法外。「我無法預測普京(Vladimir Putin)會是這種情況,但如果事實和責任得到證實,那是有被起訴可能的」。

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說:我們決不能讓戰事持續下去,舉辦荒謬戰爭兩周年紀念活動是不可接受的。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嚴厲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對我們集體良知的侮辱」。

「衝突升級的可能後果是一個明顯且已經存在的危險」,他指的是,俄羅斯使用核武器的「隱含威脅」和圍繞核電站的「不負責任」的軍事活動。

投了棄權票的中共代表戴兵在大會上稱,中方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相向而行,儘快恢復直接對話,將雙方的合理關切納入談判。「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促進和談」。

但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爾(Josep Borrell)指出,不能把侵略者和受害者放在同等地位上,不能要求烏克蘭不進行自衛。

他告訴媒體:「俄羅斯沒有發出任何積極的信號,願意為和平付出最小的努力。」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22日抨擊該決議是「不平衡和反俄」。他說:「西方希望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打敗俄羅斯,他們不僅可以犧牲烏克蘭,還準備讓整個世界陷入戰爭的深淵。」

博雷利則表示,這場戰爭不是「西方反對俄羅斯」的問題,這場非法戰爭涉及到全球所有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