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压倒性决议 促俄罗斯立即撤军 中共弃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联合国大会23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俄罗斯“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撤军。中共和少数几个国家投了弃权票。

2月23日,在纽约市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关于乌克兰战争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一届紧急特别会议上,由乌克兰起草的一份决议,以压倒性票数通过。

该决议要求俄罗斯“立即”和“无条件”从乌克兰撤军,呼吁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并强调要对俄罗斯按照战争罪行进行问责。

这项决议标志着俄罗斯在战争开始一周年之后继续在世界舞台上被孤立。

有141个成员国投了赞成票;俄罗斯、白俄罗斯、叙利亚、朝鲜、马里、尼加拉瓜、厄利垂亚7国投了反对票,还有32个国家弃权,包括中共和印度。

这项决议虽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可以作为世界舆论的晴雨表。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Dmytro Kuleba)在投票后说,投票结果证明支持乌克兰的不仅仅是西方国家。“这种支持要广泛得多,而且会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

“这次投票推翻了全球南方(第三世界国家)不站在乌克兰一边的说法,因为今天代表拉丁美洲、非洲、亚洲的许多国家都投了赞成票。”库莱巴说。

法国外长卡特琳·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在会上表示,我们正在与国际刑事法院和整个国际社会合作,以便肇事者和应对战争负责的人都不会逍遥法外。“我无法预测普京(Vladimir Putin)会是这种情况,但如果事实和责任得到证实,那是有被起诉可能的”。

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说:我们决不能让战事持续下去,举办荒谬战争两周年纪念活动是不可接受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严厉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对我们集体良知的侮辱”。

“冲突升级的可能后果是一个明显且已经存在的危险”,他指的是,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隐含威胁”和围绕核电站的“不负责任”的军事活动。

投了弃权票的中共代表戴兵在大会上称,中方支持俄罗斯和乌克兰相向而行,尽快恢复直接对话,将双方的合理关切纳入谈判。“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促进和谈”。

但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指出,不能把侵略者和受害者放在同等地位上,不能要求乌克兰不进行自卫。

他告诉媒体:“俄罗斯没有发出任何积极的信号,愿意为和平付出最小的努力。”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班济亚(Vassily Nebenzia)22日抨击该决议是“不平衡和反俄”。他说:“西方希望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打败俄罗斯,他们不仅可以牺牲乌克兰,还准备让整个世界陷入战争的深渊。”

博雷利则表示,这场战争不是“西方反对俄罗斯”的问题,这场非法战争涉及到全球所有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