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副部长袁亦鲲查无履历 疑为智囊袁鹏改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中共国安从事的工作“见不得人”,连高层官员的身份都往往不公开。日前新任国安副部长袁亦鲲露面,却查不到他的任何背景。港媒指,应是国安智囊袁鹏改名

2月16日,身兼国安部长的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一个名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验收工作部署会议,出席会议的官员包括中共国安部副部长袁亦鲲

官媒通稿中公布了九名出席会议的高官,袁亦鲲在这九人中排名第八。根据官媒公布的会议照片,会议主席台共有九人就坐。根据排名和座次判断,袁亦鲲应该是主席台最左侧的一名谢顶的戴口罩官员。

但在互联网上搜索“袁亦鲲”,却查不到任何资料。

香港《明报》21日发文指,此人其实是号称“美国问题专家”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下称“现代院”)院长袁鹏。上述会议主席台就座的谢顶官员,和“现代院”官网上院长袁鹏的照片,大致还能对得上号。

文章说,袁鹏改名袁亦鲲似乎也有典故。《庄子·逍遥游》有文:“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目前在“现代院”官网上,袁鹏依然是院长。

“现代院”是中共国安部的下属研究院,也是中共研究美国议题的重镇。国安部前部长耿惠昌、前副部长陆伟忠都曾任职于此。习近平的所谓“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秘书处,也设在该院。

公开资料显示,袁鹏1997年调入“现代院”,早前研究美国政治,近年的研究范畴已转向国家安全。2020年12月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国安问题,主讲者正是袁鹏。

袁鹏还身兼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等职。

《明报》文章说,如果袁鹏即袁亦鲲确凿无误的话,那麽他改名升任国安部副部长原因何在?是与中美暗斗有关,还是与中共内斗需要有关?目前不得而知。

中共国安部是国务院26个组成部门中唯一没有公开官网的部门,属于“黑箱中的黑箱”,其领导层除部长外,副部长的任免一般不公开。

与袁亦鲲类似,国安部副部长唐朝也是“无背景”人物。他在2015年1月出任国安部部长助理,此前的履历全是空白。去年7月刚调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的原国安部副部长王裕文,背景资料同样不明。

和袁亦鲲一样,另一位国安部副部长石好勇的首次露面,也是参加中共中央政法委主持的所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会议。

时事评论员岳山撰文指出,这从侧面证明,中共国安系统正以所谓“安全”的名义深度介入“维稳”。

此外,中共国安系统过去长期为江派大佬曾庆红、周永康控制。习近平上台后,国安系统内斗不断,接连遭到整肃。此前已有消息称,习近平准备将国安系统分拆。

目前中共正在准备所谓的“机构改革方案”。《明报》23日报导,有消息传出,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转归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内务委员会”管辖。这个内委会将由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主管。

王小洪现任中共公安部长,在中共二十大上跻身中共中央书记处。但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的接替者并非王小洪,而是中共国安部长陈文清。

《明报》文章表示,现在还不清楚这个内委会与中央政法委的关系如何,以及国安部的对外情报功能是否也并入内委会。但如果传闻属实,则凸显习近平正在对国安部、公安部进行全面掌控。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