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李克強罕見喊話:權力來自人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4日訊】中共國務院李克強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目前企業經營還是比較困難的情況,再次提到鞏固經濟的重要性。李克強還喊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評論認為,李克強在卸任之前,想與中共高層切割,做最後的呼喊。

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習近平將正式進入國家主席第三個任期,而李克強將卸任,由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強接替他擔任總理。

2月2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中國企業經營仍然困難,已出爐的穩經濟相關政策和後續措施中的一些減稅降費政策仍有發揮效應空間。會議還罕見說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施政必須順應民之所望,引發輿論關注。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共產黨的官員都知道怎麼做是正確的,只不過有的時候他就是裝糊塗,他在那個位置上,他想說一些實話,其實也解決不了問題。其實他知道,中國企業本來就已經活不下去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就是他要離任了以後,他會說一些,表達真心或者說更像人話的話。」

時事評論員鍾原23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這應該算李克強最後能說的一點實話,「兩會」之後恐怕就沒機會再說了。他或許試圖對中共官員發出有限的警告,不要再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的苦難。

輿論認為,李克強明知道中共獨裁體制下不可能有民主,卻罕見提到施政要順應民意和人民監督,向習近平喊話的意味明顯,也可能李克強是爲自己開脫,希望在卸任前留下點好名聲。

旅美網路作家李勉映:「中共現在最大的問題還是經濟問題,特別是最近揭發出來,向俄羅斯提供了大量的援助,這些都是要靠經濟支撐的。所以說,它很可能向企業強行攤派的辦法要錢。那麼李克強藉這個機會指出這一點,希望在兩會上面引起代表的注意。這樣的話,至少不讓中共習近平的派別太得逞,也是提醒企業家們予以注意,這就是他的目的。」

最近美國官員一再表示,有跡象顯示北京積極考慮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武器。旅美網路作家李勉映表示,中共向俄羅斯靠攏,肯定也要繼續向俄羅斯提供大量的物資援助,中共自己可能也要做戰爭準備。李克強這番話意有所指,中國企業要注意了。

李勉映:「他也提醒大家有一路要注意,就是說現在政治上,向俄羅斯靠攏,肯定是無庸質疑的,肯定是跟美國現在是分道揚鑣了,那麼現在肯定還要做戰爭準備,中國經濟本來就不行了,但要這樣運作的話,中國的這些企業,恐怕是非常難過的日子。」

事實上,李克強稍早幾次會議都提到相關話題。

2月13日,李克強召集有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李克強說過去一年,中國「經濟運行受到疫情等超預期因素嚴重衝擊」,「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國內需求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經濟平穩運行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

2月3日,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也提到過去5年「極不尋常」,並承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