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克强罕见喊话:权力来自人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4日讯】中共国务院李克强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目前企业经营还是比较困难的情况,再次提到巩固经济的重要性。李克强还喊出“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施政必须顺应民之所望”。评论认为,李克强在卸任之前,想与中共高层切割,做最后的呼喊。

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习近平将正式进入国家主席第三个任期,而李克强将卸任,由新任政治局常委李强接替他担任总理。

2月2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中国企业经营仍然困难,已出炉的稳经济相关政策和后续措施中的一些减税降费政策仍有发挥效应空间。会议还罕见说出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施政必须顺应民之所望,引发舆论关注。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共产党的官员都知道怎么做是正确的,只不过有的时候他就是装糊涂,他在那个位置上,他想说一些实话,其实也解决不了问题。其实他知道,中国企业本来就已经活不下去了,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就是他要离任了以后,他会说一些,表达真心或者说更像人话的话。”

时事评论员钟原23日对《大纪元时报》表示,这应该算李克强最后能说的一点实话,“两会”之后恐怕就没机会再说了。他或许试图对中共官员发出有限的警告,不要再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苦难。

舆论认为,李克强明知道中共独裁体制下不可能有民主,却罕见提到施政要顺应民意和人民监督,向习近平喊话的意味明显,也可能李克强是为自己开脱,希望在卸任前留下点好名声。

旅美网路作家李勉映:“中共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经济问题,特别是最近揭发出来,向俄罗斯提供了大量的援助,这些都是要靠经济支撑的。所以说,它很可能向企业强行摊派的办法要钱。那么李克强藉这个机会指出这一点,希望在两会上面引起代表的注意。这样的话,至少不让中共习近平的派别太得逞,也是提醒企业家们予以注意,这就是他的目的。”

最近美国官员一再表示,有迹象显示北京积极考虑向莫斯科提供致命武器。旅美网路作家李勉映表示,中共向俄罗斯靠拢,肯定也要继续向俄罗斯提供大量的物资援助,中共自己可能也要做战争准备。李克强这番话意有所指,中国企业要注意了。

李勉映:“他也提醒大家有一路要注意,就是说现在政治上,向俄罗斯靠拢,肯定是无庸质疑的,肯定是跟美国现在是分道扬镳了,那么现在肯定还要做战争准备,中国经济本来就不行了,但要这样运作的话,中国的这些企业,恐怕是非常难过的日子。”

事实上,李克强稍早几次会议都提到相关话题。

2月13日,李克强召集有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说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运行受到疫情等超预期因素严重冲击”,“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国内需求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

2月3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到过去5年“极不寻常”,并承认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