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喊解決卡脖子 專家:中共科技已陷絕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中美芯片戰升級之際,中共黨魁習近平喊話要加快科技自立,解決外國「卡脖子」等問題。但專家不看好,認為中共搞舉國體制打壓民企,鉗制思想,又沒有自由競爭環境,想要科技創新舉步維艱,已陷入絕境。

日前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健全「新型舉國體制」,使中共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全球領跑者,盡早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這個有點像是天方夜譚。你想要像美國或是歐美這樣子能夠達成所謂的科技強國,那是需要非常紮實的研究工作,跟有非常深厚的所謂的底蘊。中國三四十年來的所謂的改革開放,你只是學到了那些皮毛,但是終究根基不穩,只要國際對你封鎖,一些比較基礎的東西其實你是做不出來的。」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說,以半導體為例,過去美國、台灣、日本和韓國都是用全世界的技術共享技術,才有了今天半導體產業榮景。

自2018年美國對部分中國企業發出芯片禁令後,「芯片」就成為「卡脖子」技術的代名詞。中科院大學副院長劉雲曾發表演講時說,中國有35項關鍵技術被「卡脖子」,包括:芯片、光刻機、操作系統,激光雷達,核心工業軟體等。

為解決「卡脖子」問題,中共砸巨資成立高達27萬多家半導體相關企業。但這些企業相繼爛尾。

2022年8月,美國又推出「芯片法案」,中共的芯片政策走向破產,而在習近平最新強調自主創新當天,有美國官員披露與日本和荷蘭達成協議,對出口到中國的芯片實施新的限制。

路透社報導,美國對中共半導體產業已祭出多項出口限制,中芯國際、華虹、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4家中企首當其衝。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在芯片技術上,美國、日本和荷蘭已經形成三國的同盟,基本上把中共死死的卡住了。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共現在越來越跟世界人民跟人類文明為敵,越來越成為全世界的威脅。讓這麼一個帶有共產主義邪惡的理念對世界構成威脅的一個專制政權,獲取最先進的技術話,那全世界都要陷入危難了,所以美國制裁限制是非常的正確的。」

黃世聰說,中共打壓民企,鉗制言論和禁錮思想,對中國的長遠發展都是一種鉗制。

黃世聰:「中國想要全部重新從頭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人家要卡你脖子非常容易。雖然說你現在發展一些新的量子科學。但是在基礎科學那一塊,你永遠贏不了的。所以你說要變成所謂的科技強國還有很遠的一條路。另外說想要成為所謂的創新高地更不可能。因為任何所謂的新事業體,它都需要有一個非常自由的空間,就是說你政府不管那麼多,然後你讓民間自由發揮,這樣就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表示,中共舉國體制不可能真正成功創新。

謝田:「中共也沒有科學發展的生態環境,也沒有自由的學術空氣,黨國體制下也在扼殺創新的精神,技術研究的話,也是因為國有企業壟斷了,實際上造成了扼殺。中共可能以前在舉國體制下,取得一些模仿性成功,但是真正創新的話,根本沒有任何的辦法,包括現在的所謂的芯片大躍進,實際上3次大躍進都是3次的浪費。」

謝田說,習近平的最新講話也顯示了中共在科技的方面舉步維艱,陷入了絕境。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