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全會 公安和國安部長缺席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近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舉行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此次會議現任副總理和國務委員全部出席。外界注意到,當天有一名非國務院成員出席會議,其中公安部長王小洪和國安部長陳一新缺席會議,也引發關注。

2月3日,李克強主持舉行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討論擬提請3月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並徵求各方意見。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在3日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總結最後一任內的經濟成績,他說,過去一年,「疫情等多重超預期因素對經濟運行帶來嚴重衝擊」;他還說,過去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並且承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

報導提到,中共國務院現任4名副總理與5名國務委員,包括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和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等出席了會議。

香港《明報》2月8日的文章指,這次突兀的與會者,就是卸任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央視畫面顯示,吳的座位在一眾國務院現任副祕書長之前,除副總理和國務委員外,吳的座位排列僅次於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陳祖新。

外界盛傳吳政隆將任中共國務院祕書長,成為候任總理李強的大管家。按照中共慣例,新一屆的國務院領導層,要在3月全國人大會議後才會產生。

文章認為,目前吳政隆新職尚未明確,為何會老闆(李強)還未露面,他先露面?因此,有猜測他是作為新一屆國務院的代表,已在國務院黨組或機關黨委有了職務,只是尚未對外公布。

此次會議,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和國安部長陳一新缺席。在過去4年的同類會議中,曾兼任公安部長的國務委員趙克志和時任國安部長陳文清均未缺席過。

文章表示,因此次會議意義重大,所以國務院各部委的首腦幾乎都有出席,就連已經升任政治局委員的何立峰也坐在部長席首位,但公安和國安兩部的首腦卻雙雙缺席。而當天王小洪和陳一新都有公開活動,因此缺席並非健康理由。

李克強籌備的這次政府工作報吿,將是他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以來,最後一次政府報告。

在現任領導層中,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及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全部走人。

港媒此前報導,在3月份舉行的中共全國「兩會」上,中共政府高層人員將罕見大換血,屆時,李克強時期的國務院舊領導層一個不留,部委首腦也將大部分更換。這種大規模的人事清洗,被認為是中共國務院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根據消息,新一屆中共國務院領導層中,目前基本確定李強將任總理,常務副總理將是丁薛祥,另外3名副總理是何立峰、劉國中、張國清;國務委員大概率是王小洪(兼任公安部長)、李尚福(兼國防部長)、吳政隆(兼任國務院祕書長)、諶貽琴、秦剛(兼任外長)。

因為李強和丁薛祥均沒有從國家層面管理經濟的經歷,外界對他們能否勝任該職產生質疑。

時政評論員鍾原曾在大紀元撰文認為,李強的躍升,是習陣營真正可用之人匱乏的表現;李強面臨的窘境,也是中共當前窘境的準確反映。中國經濟的爛攤子對李強來說,是一個正在劇烈噴發的火山口。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