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武漢萬人示威,全國抗議大潮或接踵而至

2月8日,湖北武漢市政府大樓前人潮洶湧,近萬名退休人員冒雨聚集在此,抗議該市近日推出《職工醫保改革》新方案,大幅縮減退休人員的醫保和醫療費用報銷。

一段視頻中,一位抗議人士對警察喊話:

「先從我們老百姓開刀是吧?那從你們當官開刀。先減你們,把你們減一半。太不像話了!」

抗議者稱,政府如不回應他們的訴求,2月15日將在中山公園組織召開《武漢退休人員醫保維權大會》和《武漢市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退休人員醫保維權大會》,舉行更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本月底不解決問題,全市退休人員要求罷免市長不作為,罷免市醫保局長涉貪之嫌!

武漢市職工醫保改革新方案何以引發民眾如此強烈不滿?原因在於該方案導致退休人員的醫療待遇受到直接影響。具體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個人帳戶。改革前,每月個人帳戶入帳286元,改革後只有83元,每月減少203元,全年2,436元被無緣無故的拿走了。

二是門診報銷。武漢市退休人員全年門診費用500元以內的,享受不了報銷,只有累計超過了500元才能報銷;表面上看,現在一年可以報銷的總金額為4000元,實際可報銷金額只有1300元,超過的費用由自己支付。而且很多有用的藥被踢出醫保,沒用的藥才能報銷,變相等於自費醫療。

據悉,武漢職工醫保改革新方案波及全市近200萬基層退休員工,他們的收入都比較低,醫改對他們影響很大,為此抗議民眾要求政府將醫保補貼恢復到原來標準。

「就是為了新的醫保政策,他們在抗議、請願。扣了一百大幾十塊錢,一年就兩千多。因為很多退休老人,有些小病小痛的藥鋪買點藥,這260塊錢勉強維持,現在80來塊錢,買一個藥都不夠。」 武漢市民高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

那麼武漢當局為何要大幅縮減退休人員的醫保和醫療費用報銷呢?這背後其實包含著地方政府難言的「苦衷」。

什麼「苦衷」?長達兩年多的動態清零,大規模的、持續的免費核酸檢測,花費了大量醫保基金,醫保池子甚至被都抽乾了。

核酸檢測說是免費,許多老百姓也信以為真,其實所謂免費只不過是當場不用掏腰包,但有相當一部分費用是用民眾的醫保基金來支付的。這也不是武漢一地,而是全國的普遍情況。

2022年5月,華創證券宏觀研究團隊曾作過估算:疫情至今核酸費用約3000億元,其中,當年前4個月已花近1500億元。

去年網易刊登的一篇文章曾報道說,用2020年度的醫保結餘資金去估算。按「每48小時測一次核酸」的常態化要求,像山東、河南這樣的人口大省,本身醫保結餘就不多,年人均結餘僅在120元左右,如果拿去做核酸,當年結餘只能支撐70天左右。

武漢市為支付免費核酸檢測到底挖走了多少醫保的錢,目前還沒看到官方公布數據。但從當局以醫保改革的名頭大幅縮減退休人員的醫保和醫療費用報銷來看,數字肯定不會小。

當下,令中共頭疼的還不止是醫保基金虧空的問題,還有財政收入大幅下降,經濟低迷、物價上漲、失業人員明顯增加等一些列經濟問題,這些問題最終都將嚴重影響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甚至導致民生災難。

試想,醫療待遇下降導致武漢上萬退休人員上街抗議,其它地區醫療待遇下降會不會同樣導致民眾抗議?當然會。如果下降的不止是醫療待遇,還包括養老金、基本生活收入等,抗議的人和地區是不是會更多?那是肯定的。如果發生更多更嚴重的民生災難,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受到更大的影響,抗議的浪潮會不會更猛烈?這也是顯而易見的。

2022年底是中國年輕人上街抗議清零,2023年初是中國老年人上街抗議醫改。

接踵而來的會不會是席捲全國的抗議大潮?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