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絕倫 大英博物館展帕特農神廟雕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2日訊】大英博物館高調展出200年多前從希臘運回國的帕特農神廟雕塑,這批古董已經2500嵗,雅典政府正在追討它們回家。

一名健碩青年正在與一頭半人半馬獸殊死搏鬥;一群面容疏朗、體態輕盈的女子在策馬奔騰。 儘管是殘垣斷壁,但這批雕塑的精美與傳神依然讓人驚艷。人們在欣賞雕塑呈現的人體之美的同時,也禁不住感嘆藝術擁有的穿越時空的魅力。

大英博物館裡的這批雕塑,來自雅典衛城的帕特農神廟,其中一塊長條形浮雕,來自於神廟的門楣,完整的浮雕160米長,這裡是浮雕的一半。

帕特農神廟是古希臘為祭祀雅典娜女神,在2500年前修建,廟裡曾經琳琅滿目的雕塑被認爲代表古希臘藝術的最高成就。

19世紀,英國派駐奧斯曼帝國的大使埃爾金勳爵(Lord Elgin)愛上了神廟的雕塑,於是用船把這批無價之寶運回了倫敦。

歷經兩個多世紀,大英博物館獲得了這批雕塑,並在古希臘文化廳展出,提供給全球熱愛藝術的人們觀摩。

看到自家的東西流落在外,希臘政府從1980年代開始從全球各地討要帕特農神廟的雕塑。大英博物館則一直不同意歸還。

實際上,世界上很多博物館、拍賣行、私人收藏家,目前都面臨被要求無條件歸還歷史上被偷運出國的文物,這些文物通常價值不菲。

最近有報導傳出,英國與希臘正接近達成協議,看來這批文物回歸故鄉的日子,或許已經不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