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绝伦 大英博物馆展帕特农神庙雕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2日讯】大英博物馆高调展出200年多前从希腊运回国的帕特农神庙雕塑,这批古董已经2500岁,雅典政府正在追讨它们回家。

一名健硕青年正在与一头半人半马兽殊死搏斗;一群面容疏朗、体态轻盈的女子在策马奔腾。 尽管是残垣断壁,但这批雕塑的精美与传神依然让人惊艳。人们在欣赏雕塑呈现的人体之美的同时,也禁不住感叹艺术拥有的穿越时空的魅力。

大英博物馆里的这批雕塑,来自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其中一块长条形浮雕,来自于神庙的门楣,完整的浮雕160米长,这里是浮雕的一半。

帕特农神庙是古希腊为祭祀雅典娜女神,在2500年前修建,庙里曾经琳琅满目的雕塑被认为代表古希腊艺术的最高成就。

19世纪,英国派驻奥斯曼帝国的大使埃尔金勋爵(Lord Elgin)爱上了神庙的雕塑,于是用船把这批无价之宝运回了伦敦。

历经两个多世纪,大英博物馆获得了这批雕塑,并在古希腊文化厅展出,提供给全球热爱艺术的人们观摩。

看到自家的东西流落在外,希腊政府从1980年代开始从全球各地讨要帕特农神庙的雕塑。大英博物馆则一直不同意归还。

实际上,世界上很多博物馆、拍卖行、私人收藏家,目前都面临被要求无条件归还历史上被偷运出国的文物,这些文物通常价值不菲。

最近有报导传出,英国与希腊正接近达成协议,看来这批文物回归故乡的日子,或许已经不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