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中共公安廳長大洗牌 政變後患難除

習近平親信王小洪掌控公安大權後,中共二十大前和二十大後,省級公安廳一把手出現兩輪大洗牌。除了孫力軍案「七虎」,地方公安高層或落馬,或被貶,或調出公安系統。新人中不少是王小洪舊部,有些毫無政法經驗。習當局借孫力軍案搞清洗,是防政變的內鬥需要,但在保黨前提下,無法解決自身安全的根本問題。

新一輪十省公安廳長大洗牌的四個特點

中共二十大開過三個月後,2023年1月份,貴州、上海,河南、山西、海南、雲南、江西、吉林、山東、河北等地公安廳高層大變動。

中國經濟網1月30日報導,雲南副省長賈利軍已兼任公安廳黨委書記。賈利軍曾任中共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黨委副書記、政委兼紀委書記,1月10日空降任貴州省副省長。前任貴州副省長、公安廳長郭瑞民已轉任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月29日,月中任上海市副市長的張亞宏,已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督察長。張亞宏曾任公安部情報指揮中心黨委書記、主任,2021年11月調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

此前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的舒慶,盛傳已經進京,升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明確為正部級。舒慶與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都曾經在河南省公安廳任職。舒慶2020年12月調到上海,接替落馬的龔道安任公安局長。如果舒慶進京的傳聞屬實,料他會成為負責主持公安部日常事務的副部長。

1月20日,吉林市委前書記賀志亮已出任吉林省副省長、公安廳黨委書記。前任劉金波已調任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月20日,河北省廊坊前市委書記立彤已出任河北省副省長兼任省公安廳黨委書記。

河北8個月內已換了三任公安廳廳長。劉凱2022年5月調任吉林副省長。接任河北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的劉文璽2022年7月因「突發疾病」死亡,當時河北唐山發生震驚全國的燒烤店打人事件,劉的真正死因成迷。2022年7月,董曉宇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如今董曉宇卸下公安廳職務。

1月18日,山東省監察委員會前副主任李偉任山東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前任范華平1962年10月生,已轉任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月17日,重慶市公安局前黨委副書記、副局長袁勤華,已調任江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江西省前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督察長秦義,現在只是副省長和省政府黨組成員,交出了公安權力。

1月15日,雲南省政府前副祕書長、省發改委主任岳修虎獲任雲南省發改委主任、省公安廳廳長,此前一天,岳修虎已出任雲南省副省長。前任雲南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任軍號已調任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月10日,蔡朝暉獲任為海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前任閆希軍1963年10月出生,已轉任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月9日,遼寧省前檢察長李成林調任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山西省前副省長兼公安廳廳長孫洪山,1月已調任江西省副省長,但沒再兼任公安廳廳長。

1月9日,鄭海洋任河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鄭海洋長期在北京公安系統任職,和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有緊密交集。前任河南省副省長、公安廳長顧雪飛,1月18日任山東省檢察院檢察長。

公安廳(局)一把手大洗牌,大致有如下特點:

一是這些省份(直轄市)新上任的公安廳(局)黨委書記或廳長,目前均在各自省份擔任副省(市)長,其中雲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岳修虎,同時還罕見擔任雲南省發改委主任。

二是多個新任公安廳廳長或黨委書記為異地調任,有些原來並不在政法系統任職,一些人明確和王小洪有工作交集。

三是被免的公安廳長或黨委書記,發跡期主要是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孟建柱任內。

四是被免職者或在本省轉任人大閒職,或調往外地且不再擔任公安職務。

中共二十大前已現一輪大清洗

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在福建時曾負責習近平的安全保衛,歷來被視為習的心腹。他在曾工作過的福建、河南、北京公安系統以及公安部,都有不少親信。

習近平近年清洗公安系統,是從將王小洪調入公安部開始的。2018年3月,王小洪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正部長級);2021年11月19日,接替趙克志,擔任公安部黨委書記,開始掌控公安部實權;2022年6月24日,王小洪擔任公安部部長、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2022年10月中共二十大,王小洪獲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晉升副國級。

2022年上半年,王小洪已對地方公安廳(局)發動一輪大洗牌。涉及遼寧、河北、湖南、江蘇、天津、安徽、甘肅、內蒙古、黑龍江等地。這波人事變動的特點同樣是:一些公安廳長被調離公安系統,有些新任公安廳長並沒有政法系統工作經歷,有些和王小洪關係明顯。

其中2022年6月10日,內蒙古副主席、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衡曉帆,調任天津市副市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衡曉帆和王小洪在北京公安局有多年工作交集,是時任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的副手。

原任江蘇省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督察長的劉暘,跨省調任山西省副省長,沒有再兼任公安廳長。原任天津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董家祿去年5月調任貴州省,僅任副省長,沒兼公安廳長。

安徽省前副省長、公安廳廳長李建中,調任湖南省副省長。河北省前副省長、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劉凱調任吉林省副省長。湖南省前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許顯輝,已調往廣西自治區任副主席。原任甘肅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的余建調任黑龍江省副省長。

沒有政法系統工作經驗的公安廳長,如: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黨委書記鄭藝獲任遼寧省副省長、遼寧省公安廳廳長;湖南省前副省長王一鷗兼任湖南省公安廳廳長;河北省邢台市書記錢三雄調任安徽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

原屬政法系統的,如原任北京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的李耀光,調任江蘇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原任公安部辦公廳黨委書記、主任的黃瑞雪調任甘肅省公安廳廳長。

孫力軍案「七虎」被判重刑 各地更多馬仔或被貶或調離公安
被官方稱為「孫力軍政治團伙」的七名成員均已被判重刑,其中,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司法部前部長傅政華;遼寧省公安廳前副廳長、江蘇省公安廳前廳長、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公安部前副部長劉彥平均被判死緩。上海市前副市長、市公安局前局長龔道安,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前主任、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鄧恢林,山西省前副省長、省公安廳前廳長劉新雲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15年徒刑、14年徒刑。

自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於2020年4月落馬,近三年,不少落馬的政法系官員均涉孫力軍「政治團伙」案。已落馬的遼寧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據報也是後來通過孫力軍運作後才升任副省長的。

遼寧省公安廳前副廳長、大連市公安局前局長劉樂國2022年5月落馬。官方通報指其攀附孫力軍政治團伙。

中共前廣西政法委書記曾欣前年底因「個人原因」辭去人大代表職務。《明報》引述消息說,曾欣或因涉孫力軍案已「主動投案」。

2022年3月15日落馬的大連市前副市長、市公安局長楊耀威,是王立科當年在遼寧省葫蘆島市公安局當局長時的副手。

大批與孫力軍團伙有關的官員被貶、調出公安系統。

去年上半年,曾擔任大同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史水鴻,已貶任山西大同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

此前擔任山西晉城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的陳浩貶任山西科技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

太原市前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葛波蔚,先被調至山西警察學院擔任副院長一職,又轉到山西能源學院擔任黨委委員、副院長。

原任山西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的趙永勝,調任太原師範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

山東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正廳級)丁冠勇,被貶至省應急管理廳任副廳長。

前述多人均是已落馬的山西省前公安廳長劉新雲的舊部。其中葛波蔚是劉新雲在公安部十一局(網安局)任局長時的下屬,後來跟劉「空降」山西。

湖北省公安廳副廳長余平輝,已改任省體育局副局長。余平輝在湖北公安廳技偵總隊、刑偵總隊任職時,曾與後任上海副市長兼市公安局長的龔道安共事。

蘇州市副市長兼市公安局局長江海,已經被調任江蘇省人防辦公室副主任。曾任職江蘇省公安廳國保局副局長的江海,與曾兼任公安部國保局長的孫力軍、曾任江蘇省公安廳長的王立科,都有交集。

龔道安2017年6月至2020年8月任上海市公安局長,其任內的副局長陸東去年1月被免職後去向不明。另兩個與龔道安密切的副局長,周海健已平調任綠化局副局長,呂耀東調任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

北京也在清洗傅政華「餘毒」。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會去年4月曾開會要求肅清傅政華等「流毒」影響。

大陸前記者高瑜去年5月2日發推文稱,北京市公安局把五十多名局處級官員清除出公安系統。市委組織部對接收被清理人員的單位有「三不」要求——不能進機關、不能管人財物、不能提拔使用。被調出公安系統的包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高岩、北京治安總隊總隊長王毅、北京經偵總隊總隊長石占平、平谷分局政委王宇俠、順義分局政委車岩、大興分局政委劉鵬、海淀分局副局長王身宇、通州分局副局長郭平、大興分局副局長曹國棟、經偵總隊紀委書記孫長青等。

落馬或被貶的公安高官,都是衝在迫害中國人權前線的「幹將」,大部分因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已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習怕公安有槍 保黨之下政變隱患難除

對於習近平對公安系統進行大規模清洗,許多觀察家認為與習近平清除政變隱患有關。孫力軍和傅政華二人均被官方通報涉「野心極度膨脹」,並且涉及藏槍問題。

旅澳學者袁紅冰曾對大紀元表示,王小洪已暗查發現,多次暗殺習近平的事件都是地方公安一把手指揮幹的。

大陸門戶網站搜狐和網易2021年9月14日曾刊登題為「鐵拳砸向利令智昏者!」的文章,披露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前總隊長羅文進為首的江蘇「司法黑幫」,與重慶公安局前局長鄧恢林等人勾連,密謀在「國家領導人」赴南京參加活動時行「不軌」。這名「國家領導人」,外界認為就是習近平。

儘管當局連續清查孫力軍案近三年,並且將為首七名成員判刑,大批有關聯的官員被清出公安系統,但中共公安部今年1月10日仍稱:「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徹查所涉人事案」。

今年初中共央視播反腐片,稱傅政華一直找靠山,但報導只提到孫力軍,並沒有觸及更大後台。而習近平1月9日在中紀委全會上再提反腐,稱要懲治「膽大妄為者」,打擊「有背景」的「政治騙子」。

稍有認知的人都會知道,副部級的孫力軍能拉攏正部級的傅政華,當然是因為他有大後台,至少是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又或是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等人。

不管習家軍日後怎麼查,習一心保黨,就需要和中共權貴相互妥協交易,如同孫力軍雖倒但幕後靠山不倒的話,那些被貶的官員隨時還有大樹可依。再加上專制政權自身就有內鬥傳統,習家軍內部也會內訌。這些因素都會讓習近平步步驚心。他前邊還想謀奪台灣,後方卻有虎狼在公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