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便宜的營養品 香蕉的6大好處

香蕉香甜可口、營養豐富,深受小孩與大人的喜愛,它也是各種纖維素和微量元素等的重要來源。香蕉的另一好處是價格便宜,而且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吃香蕉的好處極多,包括潤腸通便、調節情緒、降血壓和幫助減肥等。

香蕉營養價值豐富,每100克香蕉中,水分占了75%左右,另外還含有約22克的碳水化合物,其它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膳食纖維、脂質、鉀元素、鈣元素,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U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香蕉的6大好處

1、排便順暢

香蕉可以幫助排便,使排便更順暢。

同心醫療體系營養師楊斯涵指出,香蕉富含膳食纖維,100克中就有1.6克;還含有腸道益生菌的食物——果寡糖。膳食纖維和益生菌都能促進腸道臑動,幫助排便。

吃香蕉要多喝水,如果只攝取膳食纖維,缺乏水分潤腸,反而容易便祕。

中醫認爲,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能改善腸胃積熱造成的便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吳柏鋒表示,腹脹、腹痛、口乾口臭的便祕者,可以適量食用香蕉來緩解。

2、改善腸道健康

香蕉有助維持腸道健康。香蕉的抗性澱粉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還有助於增加短鏈脂肪酸。《長庚醫訊》指出,短鏈脂肪酸是抗性澱粉經由腸道厭氧菌發酵後的產物,可提供人體5%~10%的能量來源,同時也是腸內益生菌的能量來源,兩者相互影響,使腸道代謝活動生生不息。

吃香蕉有助維持腸道健康。(Pexels)

3、降血壓

香蕉含有鉀,可幫助控制血壓,因此吃香蕉可預防高血壓。此外,鉀還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風險。《當前高血壓報告》(Current Hypertension Reports)在2011年刊登研究指出,攝取鉀可降低中風、冠心病、心肌梗塞和其它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香蕉也含有雲香素,它能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膽固醇氧化,幫助維持血管通暢。但楊斯涵指出,香蕉的含糖較高,一根香蕉等於一天2份水果的糖量,過多的糖容易轉變成三酸甘油脂,造成高血脂。因此,食用香蕉要適量。

4、幫助減肥

吃香蕉能帶來飽足感,因爲它富含醣類、膳食纖維、蛋白質、鉀、磷、鎂、鈣及維生素A、C等多種維生素。吳柏鋒表示,香蕉適合減肥人士用來搭配低卡飲食。

未成熟、偏綠的青色香蕉具有較多的抗性澱粉及果膠,這兩種成分均可在餐後減緩血糖水平,並減慢胃的排空速度以降低食慾。減肥人士可吃綠香蕉,但要適量吃,因爲抗性澱粉不好消化,吃多會造成便祕。成熟的香蕉,其抗性澱粉會轉化為糖分,提高香蕉甜度,因此不建議減肥族群吃。

5、 調節情緒

情緒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人體80%~90%的快樂物質血清素產生於消化道。血清素能幫助調解情緒,讓人放鬆情緒、愉悅、幸福,還能助眠。當人體血清素濃度降低時,會導致出現憂鬱和負面情緒。

香蕉含有可幫助製造血清素的色胺酸與維生素B6。香蕉還含有益心情放鬆的鎂,每100公克有24毫克。

吃香蕉可調節情緒,讓心情愉悅。(shutterstock)

6、運動、酒後補充電解質

香蕉中的鉀、鎂和糖分對運動員有好處。楊斯涵解釋,由於運動會造成大量電解質流失,並造成腳抽筋,因此在運動前吃香蕉可預防抽筋。

運動後不僅要補電解質,還需要補充糖分和蛋白質,糖分可為身體補充能量、修復肌肉,讓肌肉重新生長。因此,吃一根香蕉可同時滿足3種營養需求。

此外,酒醉後脫水,導致體內電解質缺乏,也可吃香蕉補充。不過,吳柏鋒表示,最好的解酒方法是大量喝水,讓殘留於體內的酒精依靠水分代謝排出體外。

以下介紹2道簡單的香蕉食譜:

香蕉奶昔

香蕉、牛奶及適量的水,以果汁機打成香蕉奶昔。可加入蜂蜜調味,風味更佳。

烤香蕉

香蕉連皮放入烤箱,烤至外皮變黑,剝皮食用。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