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費文化失控 美專家民衆吐槽新科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4日訊】在美國,越來越多的商家消費者索取小費,並且索取比例越來越高。學者認為,新技術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一家披薩店,不管是堂食,還是外賣,食客在付錢的時候,收款機的屏幕都會彈出小費選項,分別是18%、20%和25%。

好派披薩店主文森特·羅托洛:「對客人來説很容易,就是選一個選項,點一下就行,不需要再想了。」

美國餐廳服務生的收入,大部分來自小費,客人會根據收到的服務好壞,選擇支付小費的比例,通常堂食是餐費的15%到20%。外賣是餐費的10%到12%。快餐店、便利店不需要支付小費。

眼下的美國,幾乎所有餐廳都提供20%上下的小費選項,連快餐店的收款機上也提示要小費。

儘管收款機上有「不付小費」的選項,但禮儀專家認爲,在收款員和其他點餐客人的關注下,人們爲了面子,不得不選擇支付小費。

禮儀專家托馬斯·法利:「我把這個稱作真正的入侵。突然之間,我們去到的所有地方,都出現了付款屏幕。」

突然興起的高額小費文化,讓學者也無法接受。

德保羅大學酒店管理學院講師邁克·阿維拉:「看起來所有商家都要小費了,包括零件商店、雜貨店、零售店。真的,我覺得罪魁禍首,可能是技術方面的。」

數字支付企業Square統計,美國2022年第三季度,餐廳堂食的小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3%,外賣小費收入增加了16.7%。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