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费文化失控 美专家民众吐槽新科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4日讯】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商家消费者索取小费,并且索取比例越来越高。学者认为,新技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家披萨店,不管是堂食,还是外卖,食客在付钱的时候,收款机的屏幕都会弹出小费选项,分别是18%、20%和25%。

好派披萨店主文森特·罗托洛:“对客人来说很容易,就是选一个选项,点一下就行,不需要再想了。”

美国餐厅服务生的收入,大部分来自小费,客人会根据收到的服务好坏,选择支付小费的比例,通常堂食是餐费的15%到20%。外卖是餐费的10%到12%。快餐店、便利店不需要支付小费。

眼下的美国,几乎所有餐厅都提供20%上下的小费选项,连快餐店的收款机上也提示要小费。

尽管收款机上有“不付小费”的选项,但礼仪专家认为,在收款员和其他点餐客人的关注下,人们为了面子,不得不选择支付小费。

礼仪专家托马斯·法利:“我把这个称作真正的入侵。突然之间,我们去到的所有地方,都出现了付款屏幕。”

突然兴起的高额小费文化,让学者也无法接受。

德保罗大学酒店管理学院讲师迈克·阿维拉:“看起来所有商家都要小费了,包括零件商店、杂货店、零售店。真的,我觉得罪魁祸首,可能是技术方面的。”

数字支付企业Square统计,美国2022年第三季度,餐厅堂食的小费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3%,外卖小费收入增加了16.7%。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