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蔡英文新年談話 兩岸議題火藥味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1日訊】1月20日,兩岸領導人習近平蔡英文都對民眾發表新年講話。在兩岸議題上,雙方互不相讓,火藥味濃

中共黨媒人民網報導,當天上午在北京大會堂舉行2023年新年團拜會,習近平發表新年講話,向中國民眾、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

談到兩岸關係時,習近平說,要「堅定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

當晚,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發表新年講話,向台灣民眾及全世界過華人新年的民眾拜年。她表示,過去一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今年依然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在兩岸關係問題上,蔡英文絲毫不退讓。她回應說,面對中共軍艦軍機頻繁擾台,甚至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政府堅定維護台海和區域的和平穩定,國軍也堅守崗位,全力守護國家安全,保護共同的家園。

蔡英文表示,感謝過去一年全體國人的努力跟團結,新的一年,政府會持續拚經濟、拚復興、守主權、護和平。

在此之前,習近平和蔡英文在元旦新年賀詞中也談到兩岸關係。

2022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罕見向台灣喊話稱「海峽兩岸一家親」,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併進,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

外界注意到,習的上述講話與他在2022年的新年賀詞相比,語氣明顯放軟。他當時喊話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不過就在習近平講話的同時,中共繼續派軍機擾台。

1月1日,蔡英文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賀詞。在談到兩岸關係時,她強調:「從疫情到全球政經變局,兩岸正經歷許多同樣的挑戰,而戰爭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只有對話、合作,共同以促進區域的穩定發展為目標,才能夠讓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蔡英文還表示,已經注意到習近平「用比較和緩的方式表達」,但她同時指出,中共軍方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區域和平穩定」。

蔡英文發表講話後,台灣國防部當天公布24架次中共軍機「跨年」繞台、4艘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5架次軍機越過海峽中線。

中國新年來臨之際,習近平和蔡英文在新年講話中對兩岸議題依然互不退讓,可以預見的是,新的一年台海局勢不會風平浪靜。

美國已開始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協助,包括擴大對台灣軍隊的訓練,派出多個州的國民警衛隊(The National Guard)在台、美兩地訓練台灣軍人,以強化台灣國軍對於共軍的嚇阻力以及深化美、台兩方軍隊的合作默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