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蔡英文新年谈话 两岸议题火药味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1日讯】1月20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蔡英文都对民众发表新年讲话。在两岸议题上,双方互不相让,火药味浓

中共党媒人民网报导,当天上午在北京大会堂举行2023年新年团拜会,习近平发表新年讲话,向中国民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谈到两岸关系时,习近平说,要“坚定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动权”。

当晚,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也发表新年讲话,向台湾民众及全世界过华人新年的民众拜年。她表示,过去一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今年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在两岸关系问题上,蔡英文丝毫不退让。她回应说,面对中共军舰军机频繁扰台,甚至在台海周边进行军演,政府坚定维护台海和区域的和平稳定,国军也坚守岗位,全力守护国家安全,保护共同的家园。

蔡英文表示,感谢过去一年全体国人的努力跟团结,新的一年,政府会持续拼经济、拼复兴、守主权、护和平。

在此之前,习近平和蔡英文在元旦新年贺词中也谈到两岸关系。

2022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罕见向台湾喊话称“海峡两岸一家亲”,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外界注意到,习的上述讲话与他在2022年的新年贺词相比,语气明显放软。他当时喊话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不过就在习近平讲话的同时,中共继续派军机扰台。

1月1日,蔡英文在总统府发表新年贺词。在谈到两岸关系时,她强调:“从疫情到全球政经变局,两岸正经历许多同样的挑战,而战争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只有对话、合作,共同以促进区域的稳定发展为目标,才能够让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蔡英文还表示,已经注意到习近平“用比较和缓的方式表达”,但她同时指出,中共军方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并无助于两岸关系,也无助于区域和平稳定”。

蔡英文发表讲话后,台湾国防部当天公布24架次中共军机“跨年”绕台、4艘军舰在台海周边活动,其中15架次军机越过海峡中线。

中国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和蔡英文在新年讲话中对两岸议题依然互不退让,可以预见的是,新的一年台海局势不会风平浪静。

美国已开始加强对台湾的军事协助,包括扩大对台湾军队的训练,派出多个州的国民警卫队(The National Guard)在台、美两地训练台湾军人,以强化台湾国军对于共军的吓阻力以及深化美、台两方军队的合作默契。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