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趣聞 越南兔子變成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2023年是中國傳統12生肖兔年,但在越南卻成了貓年,這背後的因由很多華人都不清楚。

兔年即將來臨,在中國、台灣、馬來西亞等地,到處都是以兔子為主題的吉祥裝飾,然而,在越南,大街小巷都是貓的新年裝飾,這是怎麼回事呢?

2023年1月16日,越南河內商場內一個貓裝飾。(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7日,越南河內的街上一座大型的貓雕塑。(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4日,越南河內街上擺著的貓年吉祥裝飾。(Linh Pham/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4日,越南河內街上掛著的貓年吉祥裝飾。(Linh Pham/Getty Images)

在中國民間流傳的12生肖故事中,玉皇大帝舉辦渡河比賽,老鼠與貓都不會游泳,因此商定一起站在水牛背上,想得第一名的老鼠在河中間把貓推到河裡,害貓連名次都沒有,所以12生肖中貓沒有排上號。

但在越南傳說中,貓被推下水後,掙紮著游上岸,得到了第4名。但從此以後貓就很怕水,並且與老鼠成了「世仇」。貓看到老鼠就要捉,而老鼠看到貓則立馬逃跑。

那麼到底12生肖中排名第4的是兔還是貓呢?有一種說法是,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兔子與12地支相配的是卯年,而「卯」發音與「貓」相似,所以「卯年」傳到了越南就被說成「貓年」。純屬誤會一場。

還有一種說法是,12生肖當年傳入越南的時候,越南還沒有兔子這種動物,所以用貓代替了兔子。

不過,許多越南人認為,12生肖的「版權」原本屬於越南,是中國人把「貓」改成了「兔子」,因為這樣更貼近北方遊牧民族的生活環境和觀念。

還有人指出,12生肖的蛇排在龍之後,被稱為「小龍」,據此推理,老虎之後跟著貓,似乎更具邏輯,因為老虎通常被叫做「大貓」。

此外,12生肖中有狗,理當也要有貓,這樣的「配對」更和諧。

和中國人一樣,越南人也相信不同生肖的人有自己的個性。屬貓的人被認為聰明、機智和很有眼光,對待別人很熱情與和善、樂於助人。在工作和生活上,貓年出生的人反應敏捷、聰明伶俐、想像力豐富且極其敏銳。

在越南人眼中,貓愛乾淨、聰明,是善於交際的「夥伴」,因此貓年有望為2023年帶來連連好事。而且越南人還認為,貓像小孩一樣,能給家庭帶來快樂與幸福。

不過,越文中的貓(meo)和貧窮(ngheo)發音相似,因此新年期間不可送貓給朋友,民眾外出拜年也很忌諱遇到貓,擔心損及未來一年的運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