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生肖趣闻 越南兔子变成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0日讯】2023年是中国传统12生肖兔年,但在越南却成了猫年,这背后的因由很多华人都不清楚。

兔年即将来临,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到处都是以兔子为主题的吉祥装饰,然而,在越南,大街小巷都是猫的新年装饰,这是怎么回事呢?

2023年1月16日,越南河内商场内一个猫装饰。(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7日,越南河内的街上一座大型的猫雕塑。(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4日,越南河内街上摆着的猫年吉祥装饰。(Linh Pham/Getty Images)
2023年1月14日,越南河内街上挂着的猫年吉祥装饰。(Linh Pham/Getty Images)

在中国民间流传的12生肖故事中,玉皇大帝举办渡河比赛,老鼠与猫都不会游泳,因此商定一起站在水牛背上,想得第一名的老鼠在河中间把猫推到河里,害猫连名次都没有,所以12生肖中猫没有排上号。

但在越南传说中,猫被推下水后,挣扎着游上岸,得到了第4名。但从此以后猫就很怕水,并且与老鼠成了“世仇”。猫看到老鼠就要捉,而老鼠看到猫则立马逃跑。

那么到底12生肖中排名第4的是兔还是猫呢?有一种说法是,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子与12地支相配的是卯年,而“卯”发音与“猫”相似,所以“卯年”传到了越南就被说成“猫年”。纯属误会一场。

还有一种说法是,12生肖当年传入越南的时候,越南还没有兔子这种动物,所以用猫代替了兔子。

不过,许多越南人认为,12生肖的“版权”原本属于越南,是中国人把“猫”改成了“兔子”,因为这样更贴近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环境和观念。

还有人指出,12生肖的蛇排在龙之后,被称为“小龙”,据此推理,老虎之后跟着猫,似乎更具逻辑,因为老虎通常被叫做“大猫”。

此外,12生肖中有狗,理当也要有猫,这样的“配对”更和谐。

和中国人一样,越南人也相信不同生肖的人有自己的个性。属猫的人被认为聪明、机智和很有眼光,对待别人很热情与和善、乐于助人。在工作和生活上,猫年出生的人反应敏捷、聪明伶俐、想像力丰富且极其敏锐。

在越南人眼中,猫爱干净、聪明,是善于交际的“伙伴”,因此猫年有望为2023年带来连连好事。而且越南人还认为,猫像小孩一样,能给家庭带来快乐与幸福。

不过,越文中的猫(meo)和贫穷(ngheo)发音相似,因此新年期间不可送猫给朋友,民众外出拜年也很忌讳遇到猫,担心损及未来一年的运气。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