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手機內置自動攔截功能 網友憂隱私被侵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9日訊】有中國網民爆料,手機安卓系統13.0版被廠家提前內置了自動攔截監控功能,而且更新該系統後,手機還會被自動掃描。中國網友擔憂,在使用國產手機的過程中,自己的隱私權會被侵犯。

近日,中國網民「IT科技菜雞」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上發帖說,最近發現自己的手機安卓13.0版本被廠家內置了所謂「反詐系統」,具有自動攔截信息的功能,而且無法關閉。

「更離譜的是安裝應用會被掃描一遍,但因為它不是一個App,所以找不到它的行為記錄,但是它的的確確是存在於我的手機裡面」 。

這位網友曝光的截圖顯示,手機的屏幕上出現了「國家反詐中心攔截服務」等字樣。該網友接著寫道:「這情況頓時讓我感覺每天用手機就是在互聯網上裸奔,哪個系統內置了啥,能幹啥都不知道,有一丟丟地害怕了…… 」

(網絡截圖)

本週二,又有中國網民在社群中發帖爆料說,繼小米手機之後,Vivo、Oppo和Realme等國產品牌手機的系統,都以保障用戶安全的名義支持所謂「國家反詐中心」的自動攔截功能。

上述消息傳出後,引發中國網民對自己的隱私安全無法得到保障的擔憂。一位中國網友在微博上的相關消息下寫道,「(國內)幾個牌子的手機不能買了,買蘋果手機吧」。另一個網名為「遊俠有態度」的網友則爆料說,國內事業單位的員工和公務員基本上都會被強制要求註冊使用「反詐」軟件。

週三(1月18日),河北時事評論人士畢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所謂「反詐騙軟件」本身就帶有詐騙的企圖,中共當局可以利用這種軟件來獲取用戶手機內的信息,包括聊天記錄、財政狀況,「這本身就是一個強盜行為」。

中國網民鄭先生則披露,現在地方政府和電信公司人員都在遊說廣大民眾安裝這款所謂「反詐騙軟件」,甚至有警察在路邊擺個攤,讓路人經過時掃一下他們的二維碼,安裝這個軟件。

鄭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的手機更新系統後,一被測到有境外號碼打進來就會被自動掛斷。有一次,從境外打來的一個電話,自己接了幾次都沒辦法回答問題。他說:「我第一次接,只通了20秒,第二次接聽10秒,後來電話響,對方說『你好』,我剛要回答,電話斷了。」

被中共當局列為「敏感人士」的訪民李女士也反映說,最近她朋友圈中的網友全被屏蔽了,她上朋友圈找人聊天,不料剛接電話就聽到「咔嚓」一聲,自己的手機就被關閉了,怎麼也打不開。她氣憤地說:「他們(指中共監控機構)不讓你說話。」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