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進入政協名單 「接班人」命運一波三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日前,中共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公布。其中,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現在名單中,外界認為他今年3月將任政協副主席。他曾被視為未來「接班人」,但後來的命運一波三折。

中共官媒新華社1月17日公布,中共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共2172人。

從名單中看,王滬寧、石泰峰、李小鵬、沈躍躍、周強胡春華、王勇、唐一軍等均名列其中。

外界預測,在中共黨內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今年3月將接替汪洋擔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而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長石泰峰或任政協第一副主席。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國務委員王勇、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沈躍躍,都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熱門人選。

對胡春華的去向,此前有多種傳言。但隨著他這次進入政協名單,意味著其轉任政協副主席的可能最大。

王滬寧是三代中共領導人的政治化妝師。習近平的「中國夢」、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都是王滬寧幕後策劃的。

《華盛頓郵報》文章曾指,王滬寧在意識形態上對習近平有「超常的影響力」,認為王「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人」。

而團派出身的胡春華(近60歲)是中共十八屆、十九屆政治局委員,此前被視為是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他與另一名當時的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曾被視為中共十九大後的「接班人」,未料在十九大之前,孫政才突然落馬,胡春華涉險過關。

但在中共十九大上,胡春華並未如願進入常委,只是保留政治局委員並擔任排名第三的國務院副總理。

中共二十大之前,胡春華被視為入常的可能性較大,甚至一度被認為是接替李克強任總理的熱門人選。但新二十大常委名單出爐後,團派的李克強、汪洋、胡春華全部出局。胡春華只保留中央委員。

盤點歷屆中共接班人命運

眾所周知,中共政權一直是黑箱操作,歷任中共接班人都是高層內定的。然而,這些中共接班人大多難以善終。

第一代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先後選擇劉少奇、林彪、王洪文和華國鋒作為接班人。這四人最終都沒能成功。劉少奇被毛澤東本人打倒,最終慘死;林彪被逼出逃、墜機身亡;王洪文在毛澤東死後被抓入獄;華國鋒則被逼下台。

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選擇了胡耀邦和趙紫陽作為接班人,但二人最後都被鄧小平拋棄。胡耀邦被迫下台;六四事件之後,趙紫陽被逼下台,並被江澤民軟禁至死。

到了習近平時代,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2018年被習近平以反腐為名拿下。另一名接班人選胡春華,近年則變得低調,胡春華不僅沒能入常,還失去政治局委員資格。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團派代表人物、中共前黨魁胡錦濤被強行架走,也同樣引起輿論關注。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胡錦濤被架出主席台這件事情,成為中共二十大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它就是說中共內部政治生態的那種殘酷、野蠻、沒有人性,完全徹底地暴露在全世界面前。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