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內鬥格局?學者析中共垮台可能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5日訊】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三連任」,高層人事安排也被所謂的「習家軍」占據多數。雖然其它派系被認為幾乎被團滅,但有關習家軍內部分派的問題,在會後引起熱議,學者分析了導致中共垮台的可能模式。

11月14日,台媒《上報》刊發署名杜政的《習家軍新版內鬥與「滅共」的關係》一文,指出習家軍內部已經分化成福建幫、浙江幫、新上海幫、黨校幫等多個派系,在黨內形成新派系格局。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認為,專制政權內部的權力鬥爭,自始至終都不會停止。習家軍都來自不同地方,就可以有不同派系。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他們互相之間互相爭寵,一點都不奇怪。問題是這些東西,沒有太大的政治意義,就是他要去能夠從裡面翻掉習近平,才有意義。」

馮崇義認為,習近平的新班底都是水平較低的,這會導致決策的質量越來越低,經濟外交也會碰到越來越大的問題。

馮崇義:「由於這個渾蛋政權,它會加深度中國人的苦難。」

馮崇義指出,比起總加速師習近平加速中共滅亡的說法,民變、政變才能真正導致中共政權的垮台。

馮崇義:「你要有組織的,彭立發他們那樣的,要有社運,有很多的(人)聯合起來,才會引起真正意義上改變政權的民變。」

也有觀察人士認為,習家軍內部會有矛盾,但各自形成派系目前還不是很明顯。

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其實要說他們是什麼派別的話他們就是習派,習家軍。 因為他們的這種派別都是跟習近平建立起來的,不是說他們之間有什麼工作上的這種互相提拔的關係。」

惠虎宇認為,習家軍目前還沒有能力和資格去建立自己的派系,或者提拔自己的繼承人。如果他下一屆裡面的哪個常委要下了,按現在的情況來看,一定還是習近平來安排他的繼承人,不是他自己來安排的。

惠虎宇:「那這樣的話你要說他能形成一個獨立的派系,他現在在這種政治氣候下,我覺得他是不敢的。如果他有這種舉動的話,那就成為習近平所說的你在黨內搞什麼政治團伙,就有可能會成為這個打擊的對象。所以我覺得現在這個情況下,習家軍內部,矛盾是肯定有的,但是他們形成一個獨立的派系目前還比較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