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印尼新刑法:宣傳共產主義最高判1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6日訊】印度尼西亞近期通過新刑法,規定對宣傳共產主義馬列主義者,判刑4至15年。

印尼重拳打擊共產主義的行動近期進一步升級。

12月6日,印尼國會通過新版的「刑法修正案」(KUHP)。法案第188條規定,任何人以口頭或書面形式傳播或弘揚共產主義、馬列主義,包括通過任何媒體傳播,將面臨最高4年刑期。

如果以上行為造成社會騷亂或財產損失,最高可判刑7年,如果造成人員受傷或死亡,可判刑12至15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印尼政府到人民對共產主義的邪惡和共產主義造成的災難,都有比較清晰的認識,現在他們也越來越感到共產國家,共產中國對他們的危害,我覺得非常之好。」

原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這個刑法的出現,它可以抑制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在印尼出現,同時也防止共產黨在印尼境內的回潮,因為中共會利用『一帶一路』,利用自己經濟上的影響力,對印尼進行各種方式的滲透。」

歷史資料記載,在1960年代,印尼的共產黨員人數曾高達數百萬人,但在1965年至1966年期間,印尼政府開始大動作清除共產主義勢力,之後「共產主義」在印尼一度是禁忌話題。

吳紹平:「現在全世界只有5個社會主義國家,中共國、越南、柬埔寨、朝鮮和古巴,從這樣一個數量來看的話,說明共產主義,共產黨這一套東西在世界上是不得人心的。」

從90年代初以來,雖然中印兩國在政治、經濟、投資以及能源等方面加強了合作,但印尼至今仍禁止象徵共產主義的鐮刀、錘子、紅旗等。

謝田:「實際上,當年的排華有些是跟共產主義的擴散有關。現在看來,這些國家又一次的感受到了,共產主義對他們國家的傷害,包括對他的國內政治的傷害,這些國家國內都有共產黨的那些集團或地下的勢力團夥,所以足以讓他們感到威脅。」

事實上,中共曾大力在東南亞各國扶植共產黨勢力。1967年,東盟創立時,最初的5個締約國都面臨被共產黨奪取政權的威脅,東盟當時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聯手反共。

謝田:「但是中國人和共產主義也還不能完全劃等號,中共不等於中國。對中共來說,越來越多國家在開始公開的反制、反對、排斥、清剿共產主義的話,它就很難施加它的影響力。對中共外交,對外擴張,都會帶來新的限制。」

近年來,中共雖然不斷加強與東盟各國的經貿關係,但東盟多國仍在積極打擊共產主義活動。除了印尼,東盟的馬來西亞也同樣禁止宣揚共產主義。

吳紹平:「也就是說他們經濟上可以兼容,但政治上他絕對不會跟你中共站在一起,這對中共來講,意味著它再有能耐,它也僅僅是在經濟上有影響力,在政治上它是沒有前途的,這意味著中共在世界舞台的失敗。」

馬來西亞反共志願者楊先生向新唐人電視台披露,馬國政府對中共滲透非常警惕。

楊先生:「我之前有跟幾位,你可以說是警察或是內政部的人談過,他們說他在後面,有他們的間諜,就是馬來西亞的間諜來監視,是否有什麼共產主義的活動。」

去年1月也曾爆出,馬來西亞檳城一家中餐館,用共產黨和毛澤東肖像的牆紙做裝飾,涉及宣揚共產主義,被公眾舉報後,該餐館遭警方取締。

2019年,由時任馬中商務理事會首席執行員丘光耀主編的《互利共贏的一帶一路》漫畫走入馬來西亞校園,因內容涉及宣揚共產主義,被大馬內政部列為禁書。

謝田:「其實中共它自己也不是真正相信『共產主義』,因為它現在就是在利用『共產主義』的一個畫皮,利用這個來維護共產黨一黨的私利,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

原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表示,現在不只是東盟國家在打擊共產主義,全世界也都在拋棄中共。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李珊珊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