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印尼新刑法:宣传共产主义最高判15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印度尼西亚近期通过新刑法,规定对宣传共产主义马列主义者,判刑4至15年。

印尼重拳打击共产主义的行动近期进一步升级。

12月6日,印尼国会通过新版的“刑法修正案”(KUHP)。法案第188条规定,任何人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传播或弘扬共产主义、马列主义,包括通过任何媒体传播,将面临最高4年刑期。

如果以上行为造成社会骚乱或财产损失,最高可判刑7年,如果造成人员受伤或死亡,可判刑12至15年。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印尼政府到人民对共产主义的邪恶和共产主义造成的灾难,都有比较清晰的认识,现在他们也越来越感到共产国家,共产中国对他们的危害,我觉得非常之好。”

原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这个刑法的出现,它可以抑制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印尼出现,同时也防止共产党在印尼境内的回潮,因为中共会利用‘一带一路’,利用自己经济上的影响力,对印尼进行各种方式的渗透。”

历史资料记载,在1960年代,印尼的共产党员人数曾高达数百万人,但在1965年至1966年期间,印尼政府开始大动作清除共产主义势力,之后“共产主义”在印尼一度是禁忌话题。

吴绍平:“现在全世界只有5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共国、越南、柬埔寨、朝鲜和古巴,从这样一个数量来看的话,说明共产主义,共产党这一套东西在世界上是不得人心的。”

从90年代初以来,虽然中印两国在政治、经济、投资以及能源等方面加强了合作,但印尼至今仍禁止象征共产主义的镰刀、锤子、红旗等。

谢田:“实际上,当年的排华有些是跟共产主义的扩散有关。现在看来,这些国家又一次的感受到了,共产主义对他们国家的伤害,包括对他的国内政治的伤害,这些国家国内都有共产党的那些集团或地下的势力团伙,所以足以让他们感到威胁。”

事实上,中共曾大力在东南亚各国扶植共产党势力。1967年,东盟创立时,最初的5个缔约国都面临被共产党夺取政权的威胁,东盟当时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联手反共。

谢田:“但是中国人和共产主义也还不能完全划等号,中共不等于中国。对中共来说,越来越多国家在开始公开的反制、反对、排斥、清剿共产主义的话,它就很难施加它的影响力。对中共外交,对外扩张,都会带来新的限制。”

近年来,中共虽然不断加强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关系,但东盟多国仍在积极打击共产主义活动。除了印尼,东盟的马来西亚也同样禁止宣扬共产主义。

吴绍平:“也就是说他们经济上可以兼容,但政治上他绝对不会跟你中共站在一起,这对中共来讲,意味着它再有能耐,它也仅仅是在经济上有影响力,在政治上它是没有前途的,这意味着中共在世界舞台的失败。”

马来西亚反共志愿者杨先生向新唐人电视台披露,马国政府对中共渗透非常警惕。

杨先生:“我之前有跟几位,你可以说是警察或是内政部的人谈过,他们说他在后面,有他们的间谍,就是马来西亚的间谍来监视,是否有什么共产主义的活动。”

去年1月也曾爆出,马来西亚槟城一家中餐馆,用共产党和毛泽东肖像的墙纸做装饰,涉及宣扬共产主义,被公众举报后,该餐馆遭警方取缔。

2019年,由时任马中商务理事会首席执行员丘光耀主编的《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漫画走入马来西亚校园,因内容涉及宣扬共产主义,被大马内政部列为禁书。

谢田:“其实中共它自己也不是真正相信‘共产主义’,因为它现在就是在利用‘共产主义’的一个画皮,利用这个来维护共产党一党的私利,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

原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表示,现在不只是东盟国家在打击共产主义,全世界也都在抛弃中共。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李珊珊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