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地反抗有效 習近平讓步還是體制崩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7日訊】「白紙革命」爆發後,中共當局對已經持續三年的「疫情封控」政策實施鬆綁。2023年的「煙花運動」,中國多地放寬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政策。另外,有消息指出,中共當局可能停止對芯片產業的大規模投資。評論認為,面對國內外的各種危機,中共當局不得不讓步,來解決問題。

2022年底一場「白紙革命」後,中共當局突然放棄清零政策。2023年的「煙花運動」爆發之後,中國多地放寬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政策。中國網友熱烈討論「共產黨慫了」,「怕全國一起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的口號,讓步是無奈之舉」。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中國幾個最大城市爆發的罕見抗議浪潮,再加上多個政府部門發出緊急請求,最終促使習近平改變立場,放棄了動態清零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動態清零政策,它其實出現轉變最根本的原因,我認為其實它應當就是疫情已經控制不住了,這個是最根本的原因。而『白紙運動』的爆發,只不過是相當於起到了一根導火索的作用。這個失敗直接就衝擊到了他的政治權威。所以在這個背景之下,他的政治權威被削弱以後,他一系列的相應的這個後果就開始突顯出來。」

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表示,過去這三年,中國人的痛苦和憤怒積累時間太長了,所以很多地方爆發了出來。面對國內外的各種各樣的危機,習近平現在試圖通過三個方式解決。

秦鵬:「第一個就是黨內要團結,今年的賀詞裡邊,他講說中國這麼大,不同人會有不同訴求,對同一件事也會有不同看法,這很正常,要通過溝通協商凝聚共識。我覺得這句話,其實某種意義上也是講給黨內的這些人聽的。」

第二個方式,秦鵬認為習近平對民眾妥協並釋放善意,回應反抗。

秦鵬:「習近平的第三個做法,其實是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去釋放善意。包括是在G20的時候,那麼他是和這個像拜登等等搞好這種關係,那毫無疑問他是因為經濟上出現了大麻煩,所以他才認識到不得不搞改革、對外開放,否則的話,這個外貿也會整個會死掉。」

在國內,「白紙革命」後再爆「煙花運動」,民間抗議似乎越來越大膽,地方政府似乎無力管控。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當局為了防止黨內反對勢力,把所有資源包括武裝力量都收回,削弱地方政府權力。

王軍濤:「習近平把這個武警權力收上去之後,只要是老百姓衝破了公安的這個封鎖,那地方政府就沒有辦法再維持,這樣的話他就得請示。那現在習近平還是不願意調兵去做這事兒,那最後就變成了,事實上地方整體讓步。所以這也是習近平覺得有些政策必須要徹底的放棄,如果不放棄的話,他面臨著黨內黨外的反對壓力。」

除此之外,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影響政府財政。1月4日,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共當局可能將停止對芯片產業的大規模投資。

唐靖遠:「這個芯片大躍進的被暫停,可以說它是另一種形式上的爛尾,這個它其實就會帶來一個直接的一個後果,就是習近平他自己在這個政治上的這種地位,他會越來越遭遇越來越深刻的這種危機。那麼這種危機有可能會引爆整個中共內部的一種崩塌。也就是說,一旦習近平他自己有所示弱,他的權威被削弱,那麼其它相關的一些派系,尤其是一直和他明爭暗鬥了十年的這個江派等等這些派系,很有可能會趁機發難。」

彭博社認為,過去10年間,中共向半導體產業投入的數百億美元,沒有產生突破性進展,這點已經讓當局感到沮喪。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