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禁聞之二】白紙運動全球延燒 中國新一代覺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中國大陸民怨長期累積,在三年極端封控之下,終於爆發。人們紛紛走上街頭,反對封控,並高喊「共產黨下臺」。這是1989年六四學運以來,中國最大的民間抗議運動。事件從大陸發展到海外,中國新一代年輕人成爲抗議的主體。十大禁聞之二,來看從中國大陸延燒全球的「白紙運動」。

視頻:「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

2022年11月,中國各地爆發反對中共極端封控的大規模抗議。人們手持白紙,高喊口號。雖然白紙上什麼都沒有寫,卻成為無數民眾抗議的象徵。

事件的導火索是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發生火災,因為清零封控,樓裡居民無法逃生,消防車也不能有效滅火。僅據官方通報,就有10人死亡。

這是中共極端清零政策的又一血債。它點燃了人們長期積累的不滿與憤怒。25日,烏魯木齊市多個小區的居民集體抗議,要求解封。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鎮壓。但這並不能阻止抗議之火迅速向全國各地延燒。

南京傳媒學院學生:「人民萬歲,逝者安息,人民萬歲,逝者安息。」

北京亮馬橋抗議人群:「取消健康寶!取消核酸!解封!解封!」「要自由!要自由!」

成都民眾:「不自由,毋寧死!不自由,毋寧死!」

幾天之內,這場被稱爲「白紙革命」的抗議運動就席捲了上海、北京、武漢、廣州、天津、重慶、南京、蘭州等眾多城市,以及南京傳媒學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武漢理工大學、深圳大學、西北政法大學等一百多所高校。形成了自1989年六四學生運動以來最大規模的民間抗爭運動。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這次事件最主要的誘因是烏魯木齊的火災,它是百分之百人禍,就是因為封控造成的。所以各地被封控的人都有同感,它讓整個社會的爆發點在這一點上引起了共鳴。」

11月26日晚間,在上海烏魯木齊中路,群情激憤的民眾首次在街頭集體喊出「共產黨下臺」的口號。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人們站起來反抗的直接原因,是因為意識到了,人們遭受的所有這一切,事實上它的根源是中共這樣的一個專制暴政的體制。」

中國爆發33年來最大抗議事件迅速成為國際輿論焦點。人們欣慰地看到,即使中共長期洗腦欺騙、封鎖信息、數字監控、瘋狂迫害,也無法阻擋中國人民的覺醒與反抗。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現在中國人的觀念、主意非常高,所以他已經不象六四時候,僅僅要求共產黨改革,而是要推翻這個政權。」

大陸民眾的抗爭精神,還鼓勵了海外中國人,尤其是來自大陸的留學生。他們在世界各地掀起聲援「白紙運動」的浪潮,從歐洲、到北美、從亞洲、到澳洲,各地都有中國人在集體高喊「共產黨下台」。

旅英華人:「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中國留學生Andrew:「我覺得如果我們不站出來,發出我們的聲音的話,那我們隨時有可能下一個遭受不幸。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要做點什麼。今天來到這邊,也看到有非常非常同樣多的人也抱著同樣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白紙運動」爆發後,海外抗議中共的主體,從以前的流亡異議人士,變成了中國留學生,其中還有很多曾經被中共欺騙、為其站臺的「小粉紅」。

海外華人陳先生:「他們都是看清了中共清零政策的荒誕,以及中共本身的邪惡,出於人的良知而對內地聲援,也有可能他們的家人本身就是在這場清零運動中,飽受荼毒。」

儘管中共還在對「白紙運動」抗議者秋後算賬,但已經覺醒的人們不再一味的隱忍、沉默。12月開始,在「白紙運動」抗爭精神的鼓勵下,武漢大學、還有江西、四川、雲南、江蘇、福建等省的多所醫科大學的學生們,也群起抗爭,大聲喊出了他們的訴求。

編輯/李謙、心琪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