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習近平為何突然放棄清零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5日訊】中共近三年極端「清零」政策,導致經濟崩潰,造成無數次生災害。有消息指,去年底在中國各大城市出現罕見的抗議浪潮,令習近平和他的核心圈子感到震驚,加上多個政府部門的緊急請求,最終促使習近平放棄了清零政策

過去三年,中共嚴苛的封控清零政策,導致無數次生災害頻發,出現因無處求醫而病死、跳樓自殺、無生活來源等慘況,民怨沸騰。

2022年11月底,新疆烏魯木齊市大火死傷慘案,隨後引發上海、北京等十多個城市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甚至高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要自由、要民主」等政治訴求的口號。這場被譽為「白紙革命」的運動,並蔓延至海外。白紙抗議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以來最大危機。

12月7日,中共突然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推出「新10條」放寬防疫規定。12月14日,中共衛健委停止報告每日無症狀感染總數,12月25日完全停止發布每日感染人數報告。這期間,中國疫情開始全面大爆發。

至於中共為何突然放棄清零政策,《華爾街日報》(鏈接)今年1月4日引述接近北京決策層的官員和政府顧問的消息說,11月前,儘管過去三年的大部分時間,中國各地都實施了嚴格的封鎖措施,但全國感染率上升的報告仍在不斷湧入中南海。而且清零政策的代價高昂,致使中國的出口和零售業大幅萎縮,地方財政被耗盡,並將部分民眾的生活推向瀕臨崩潰的邊緣。

報導說,出口曾是中國在大流行病時期的主要增長引擎,但在去年10月份出現了兩年半來的首次下降,而在上海春季封鎖後的幾個月裡一直在增長的零售額也出現了下滑。據接近決策層的官員和顧問說,這些數據嚇壞了中共領導層。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習近平收到了大量信號,表明他的清零政策正在成為社會不穩定和經濟動蕩的根源。

但即便如此,習近平也不準備完全放棄清零政策。相反,他決定採取漸進的方式來放鬆措施,同時沒有設置一個明確的退出時間表。

接近決策層的官員和顧問說,截至11月中旬,習近平仍在是否以及如何取消清零政策上猶豫。

在習近平未發出明確信號的情況下,一些地方官員甚至收緊了清零限制措施。

報導引述接近決策層的官員和顧問表示,開始有報告指全國各地的小區居民聯合起來舉行小規模的反抗活動,反對將居民限制在家中的規定。

11月26日和27日,在中國一些最大和最富有的城市爆發了抗議活動。這些官員和顧問說,罕見的公眾憤怒的表現,一些抗議者直接反對習近平和共產黨,這令習近平和他的核心圈子感到震驚。

知情人士對《華日》表示,11月下旬,中國大城市出現了罕見的抗議浪潮,加上政府許多部門的緊急請求,這最終促使習近平做出轉變。

知情人士說,隨著阻止病毒傳播的戰鬥越來越徒勞,社會和經濟成本不斷上升,習近平決定放棄清零政策。

據歐盟官員透露,12月1日,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訪問北京,與習近平舉行閉門會議。習將抗議活動描述為反映了主要是學生的挫敗感,並首次承認疫情大流行已進入了一個不那麼致命的階段,這標誌著他的思維轉變。

12月初,中共突然宣布基本取消清零政策。但這個全面放開的時機甚至備受一些黨內高級政府衛生官員的質疑。

中國流行病學家、國家衛生委員會高級顧問曾光12月16日在北京的一個公共衛生論壇上說:「如果我們純粹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我們寧願推遲(重新開放)的時間。」

這一無預期的突然逆轉將中國推入了新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報導提到,中國各地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以及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地方分支機構的官員,都沒有得到有關這一轉變的預先警告,他們不得不在沒有醫療必需品儲備的情況下應對病人的激增。

近期,中國各地疫情大爆發,染疫死亡暴增,北京疫情尤為嚴重。不僅各大醫院患者爆滿,北京各個殯儀館外車輛大排長龍,醫院和殯儀館「屍滿為患」。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12月19日報導,一名北京政法系統官員透露,北京疫情早在中共二十大期間已經爆發,北京醫院院內感染就已非常嚴重,當局一直隱瞞。到12月初完全失控,大量退休高官死亡,當局才「放開」防疫。

去年12月21日,中共國家衛健委一份內部會議紀要顯示,據估算,中國20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直逼3,700萬人,近20天內估計2.48億人染疫。從廣州、成都、重慶、上海、河南、河北、北京到東北,全國各地到處是陽性感染者,因死者眾多,很多城市的醫院和殯儀館加班加點,不堪重負。

美國著名華裔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專家丁亮(Eric Feigl-Ding)預測,未來三個月,中國60%的人口,或者說,世界人口的10%都將感染,染疫死亡人數可能高達數百萬。

去年12月31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過央視和網絡發表了2023年新年賀詞。他罕見承認三年的疫情防控給人民生活帶來困難,人民對當局的政策有分歧和抵觸。

中共無準備地放開管控,更讓中國民眾對中共政權徹底失去信任。

一位法學博士對新唐人表示,所謂的盛極必衰,陰陽轉換,不僅僅是中共政府的權威、不僅僅是中共領導的威望被清零了,整個中共它的崩盤,它的垮台,最終的進程已經開始了。

旅美政經觀察人士秦鵬對大紀元表示,在無預警、無準備、無計劃之下,中共突然鬆綁了動態清零的極端防疫封控措施。這實際上也是中共狂妄的鬥爭哲學的一個失敗,「中共是一個戰天鬥地,號稱要打爛舊世界原有秩序的邪教」。

他說,在過去三年,習近平還多次指示要用科學戰勝病毒疫情,要給世界所謂的指明方向,但事實證明,中共這種戰天鬥地本質只是反科學反人類的愚蠢和狂妄。結果當然就是徹底的失敗。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