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禁闻之二】白纸运动全球延烧 中国新一代觉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1日讯】中国大陆民怨长期累积,在三年极端封控之下,终于爆发。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反对封控,并高喊“共产党下台”。这是1989年六四学运以来,中国最大的民间抗议运动。事件从大陆发展到海外,中国新一代年轻人成为抗议的主体。十大禁闻之二,来看从中国大陆延烧全球的“白纸运动”。

视频:“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习近平,下台!”

2022年11月,中国各地爆发反对中共极端封控的大规模抗议。人们手持白纸,高喊口号。虽然白纸上什么都没有写,却成为无数民众抗议的象征。

事件的导火索是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吉祥苑小区发生火灾,因为清零封控,楼里居民无法逃生,消防车也不能有效灭火。仅据官方通报,就有10人死亡。

这是中共极端清零政策的又一血债。它点燃了人们长期积累的不满与愤怒。25日,乌鲁木齐市多个小区的居民集体抗议,要求解封。当局出动大批警力镇压。但这并不能阻止抗议之火迅速向全国各地延烧。

南京传媒学院学生:“人民万岁,逝者安息,人民万岁,逝者安息。”

北京亮马桥抗议人群:“取消健康宝!取消核酸!解封!解封!”“要自由!要自由!”

成都民众:“不自由,毋宁死!不自由,毋宁死!”

几天之内,这场被称为“白纸革命”的抗议运动就席卷了上海、北京、武汉、广州、天津、重庆、南京、兰州等众多城市,以及南京传媒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一百多所高校。形成了自1989年六四学生运动以来最大规模的民间抗争运动。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这次事件最主要的诱因是乌鲁木齐的火灾,它是百分之百人祸,就是因为封控造成的。所以各地被封控的人都有同感,它让整个社会的爆发点在这一点上引起了共鸣。”

11月26日晚间,在上海乌鲁木齐中路,群情激愤的民众首次在街头集体喊出“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现在人们站起来反抗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意识到了,人们遭受的所有这一切,事实上它的根源是中共这样的一个专制暴政的体制。”

中国爆发33年来最大抗议事件迅速成为国际舆论焦点。人们欣慰地看到,即使中共长期洗脑欺骗、封锁信息、数字监控、疯狂迫害,也无法阻挡中国人民的觉醒与反抗。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现在中国人的观念、主意非常高,所以他已经不象六四时候,仅仅要求共产党改革,而是要推翻这个政权。”

大陆民众的抗争精神,还鼓励了海外中国人,尤其是来自大陆的留学生。他们在世界各地掀起声援“白纸运动”的浪潮,从欧洲、到北美、从亚洲、到澳洲,各地都有中国人在集体高喊“共产党下台”。

旅英华人:“共产党下台,共产党下台!”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留学生Andrew:“我觉得如果我们不站出来,发出我们的声音的话,那我们随时有可能下一个遭受不幸。所以我觉得我必须要做点什么。今天来到这边,也看到有非常非常同样多的人也抱着同样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白纸运动”爆发后,海外抗议中共的主体,从以前的流亡异议人士,变成了中国留学生,其中还有很多曾经被中共欺骗、为其站台的“小粉红”。

海外华人陈先生:“他们都是看清了中共清零政策的荒诞,以及中共本身的邪恶,出于人的良知而对内地声援,也有可能他们的家人本身就是在这场清零运动中,饱受荼毒。”

尽管中共还在对“白纸运动”抗议者秋后算账,但已经觉醒的人们不再一味的隐忍、沉默。12月开始,在“白纸运动”抗争精神的鼓励下,武汉大学、还有江西、四川、云南、江苏、福建等省的多所医科大学的学生们,也群起抗争,大声喊出了他们的诉求。

编辑/李谦、心琪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