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新聞之七】佩洛西訪台 中共軍演報復 台海危機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一國政要或高官出訪,原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過,2022年,有一位美國政治家的出訪卻引發全球關注。在她出訪的當天,全球一度有超過70萬人同時在線追蹤她所乘坐的專機,甚至造成了航班追蹤網站癱瘓。在她出訪之後,還引發了激烈的連鎖反應。她就是25年來出訪台灣的最高級別的美國政要,眾院議長——佩洛西。

在美軍的嚴密安保之下,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8月2日,率團對台灣展開歷史性訪問。她也是25年來,踏上臺灣土地的最高級別的美國政要。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感謝佩洛西議長和各位,在這個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天,世界面臨民主與專制的選擇。美國維護台灣民主的決心堅如磐石。」

佩洛西這次訪問台灣,正值中共挑釁升級、武力犯台傳聞甚囂塵上的敏感時刻。

旅澳學者袁紅冰:「佩洛西作為美國政治體系中的一個極其重要的人物,這次訪台她所發表的言論,實際上已經是美國的戰略模糊變成了戰略清晰。那就是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必定會全力地幫助自由台灣反擊中共暴政的武力侵犯。」

佩洛西訪台,對中共來說,無異於被狠狠打臉,惱羞成怒之下,中共連夜宣布,從8月4日起,在環繞台灣島嶼的六個地點,展開大規模海空實彈軍演,部分區域涵蓋臺灣領海,最近一處距離高雄港只有20公里。中共還朝台灣周邊海域發射了11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恫嚇程度超過1996年的台海危機。

不過,中共卻選在佩洛西離開台灣之後開始軍演,被認為是明顯有所忌憚,避免與美國擦槍走火。

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姚誠:「中共也不願意跟美國直接開戰,第一它的經濟現在不行了,它不想跟美國脫鉤。第二個,它沒法贏啊,它一打輸了以後更丟臉啊,當然它會給自己找點面子吧,弄幾場演習。」

隨後,中共還對台灣和佩洛西本人祭出所謂的制裁,並發布第三份對台白皮書,強調所謂「完全統一」。雖然沒有任何實質作用,但挑釁行爲卻惹怒西方,超過40個國家發聲支持台灣。

一時間,日本、法國、歐洲議會、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及英國的政要組團接力訪問台灣,表達對民主台灣的堅定支持。

佩洛西訪台,是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到戰略清晰的轉折點。

記者:「如果中共入侵,美國軍方、美國軍人將保衛台灣?」拜登:「是的。」

9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後第四次表示,如果中共動武,美國將會出兵保台

12月15日,美國參議院高票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的無償軍援,並要求加速處理台灣軍購請求。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我們國家面臨的唯一最大的中長期國家安全挑戰,就是中國共產黨。」

台海危機,已經成為中共與站在台灣身後的美國之間的對峙和博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袁明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