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藥治療嘴破 最後一種3天見效!

每個人都有過嘴破經歷,這時候吃什麽山珍海味都是折磨。如果嘴巴有傷口或嘴巴破時,你會怎麽做?以下教大家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其中一種3天見效!

導致口腔潰瘍的原因

口腔潰瘍的確切原因仍不清楚,但研究人員認爲,有多種因素導致其爆發。

1、物理性損傷

台灣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廖偉呈表示,假牙破損或配置不良、自我咬傷、不良口腔習慣如咬嘴唇等都會導致口腔黏膜破損潰瘍。

2、感染性潰瘍

病毒、細菌、黴菌感染引起口腔潰瘍。其中病毒感染以「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的皰疹性口炎最常見。

黴菌感染以白色念珠菌為主,常見於免疫功能較差的病患,如糖尿病、肝硬化、接受放療及化療的癌病患者。

導致口腔潰瘍的原因有多種。(Maksim/wikimedia CC BY-SA 3.0)

3、免疫系統問題

復發性口炎與許多免疫調節系統病變相關,通常與個人體質、壓力、熬夜及女性月經前的荷爾蒙變化相關,持續約1~2個星期。

4、飲食

一些體質敏感者,食用代糖、小麥或麩質食物後容易發生口腔潰瘍。缺乏維生素C、B12或貧血的患者也會產生口腔潰瘍。

5、口腔癌

口腔最常見癌症為鱗狀上皮癌,因腫瘤繼續增生,部分缺乏血液循環引發組識壞死,最後呈現潰瘍。

治療口腔潰瘍的藥

1、含類固醇成分的藥

這類藥使用類固醇降低口內黏膜的免疫反應,減少發炎的現象。常用口內膏類固醇如Dexamethasone與Triamcinolone、Prednisolone。

2、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或組織凝結劑

利用藥物達到消炎、止痛的功能;或以燒灼原理將潰瘍處燒灼,加速組織再生,使用在傷口上時會比較刺激,但能較快速消除疼痛。

3、 保護性膠質成分

這類藥不含任何消炎止痛成分,而是利用具有黏著性的膠質、纖維成分在潰瘍處形成一層保護膜,以防止傷口受到外來刺激。有些則混合清新的薄荷來舒緩疼痛感。常見膠質成分如明膠、果膠、羧甲基纖維素鈉(carboxymethylcellulose)、卡波姆(Carbomer)。

4、中藥材成分

主要成分有牛膽、黃連、黃柏、冰片、青黛,能夠消除發炎、腫痛與清熱,可促進傷口癒合。購買時,要注意是否有經過合格檢驗的認證。針對火氣大、易躁者,可選用此類藥物消炎消腫,效果不錯。

5、蜂蜜

除了以上幾種藥物,另外一種對口腔潰瘍具有療效的食物便是蜂蜜

根據JAMA 皮膚病學(JAMA dermatology)的一篇文獻,用蜂蜜作為傷口癒合藥物的書面記載,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600~2200年。而中國人在古代就知道用蜂蜜療傷,蜂蜜可能是人類最古老的塗擦傷口的良藥。

蜂蜜對口腔潰瘍治療有效果。(Shutterstock)

《牙科和口腔衛生雜誌》(Journal of Dentistry and Oral Hygiene)2013年發表的一項隨機對照試驗測試比較了蜂蜜和類固醇凝膠對口腔潰瘍的治療效果。

結果發現,潰瘍本身的恢復,使用非處方止痛膏是8天,類固醇需7天,蜂蜜3天,口腔潰瘍大部分消失 。此外,使用蜂蜜一天之內潰瘍創面減半,而使用類固醇或止痛膏則需要3~4天才能達到同樣效果。

如何預防口腔潰瘍?

首先應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例如若有蛀牙,要儘早接受治療。此外,少喝酒、少抽菸也能維持口腔健康。若是反覆出現口腔潰瘍,一定要諮詢專科醫師或做身體檢查。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