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恐嚇異議同學 中國留學生在美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7日訊】舉報騷擾異議人士,威脅他們的家人,是中共在國內慣用的手法,不過這些行為在美國卻會觸犯法律。中國留學生吳曉雷(音)因為涉嫌恐嚇支持民主運動的同學,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拘捕,本週在聯邦法院出庭。

美國司法部12月14日發布新聞稿說,中國留學生吳曉雷(Xiaolei Wu,音譯)因為跟蹤、騷擾在校園內張貼支持民主自由海報的同學,面臨刑事罪名指控。吳曉雷當天在波士頓聯邦法院首次出庭。

25歲的吳曉雷在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留學,目前已經被停課。如果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能面臨五年徒刑、三年的獄後監視期,以及25萬美元的罰金。

指控文件顯示,10月22日受害者在校園附近張貼海報,上面寫有「我們要自由」、「我們要民主」、「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等內容。而吳曉雷從22日持續到24日,通過微信等多種渠道威脅、恐嚇受害者。

了解案情的全美學自聯理事陳闖創律師介紹事件經過。

全美學自聯理事陳闖創律師:「這個事發,(受害者)她是10月22號貼的這個標語,她被騷擾是接下來這三天。事後看這個女生應該是她也沒有報警,但是她向校方報告了,校方還是蠻關心她的,校方就約談了這個吳曉雷。紐約這邊就有人和FBI有聯繫的,就把這個事情在11月中的時候就報告給了FBI。上週五的時候,美國司法部就在波士頓就已經起訴了這個吳曉雷,昨天是FBI動手抓人。」

10月22日是北京四通橋抗議之後,白紙革命爆發之前,陳闖創律師表示,當時沒有大規模的留學生群體站出來。吳曉雷在微信群裡看到受害者發的海報照片,先在群裡語帶恐嚇要求撤除,之後又通過第三方獲取受害者的信息,專門發郵件恐嚇她。

陳闖創律師:「當然他這種威脅的方式是超出言論自由的範圍,是完全不能接受。他說我已經向公安報警了,公安會找你在中國的父母去喝茶。因為這個女生也還是比較積極的,她也反擊了。所以這個吳曉雷在10月24號他給這個女生的威脅就升級了,他說了很長的話,說我聽說你要回中國,你這個機票還是取消了吧,因為你回到中國你就會被抓,以你的家庭環境你也鬥不過我。」

對於異議人士舉報,騷擾、威脅家人的行爲,是中共在國內慣用的手法。FBI在15日的聲明中說,吳曉雷的這些行為「十分令人不安,完全違背了我們國家的民主價值觀。此案也凸顯聯邦調查局始終保護所有公民行使言論自由,致力於將試圖侵犯這些權利的人繩之以法。」

陳闖創律師指出,這次FBI行動異常迅速。

陳闖創律師:「報給FBI那個時候其實還沒到白紙運動,但是白紙革命全世界這麼大的規模,應該是讓美國官方更加重視這個中國抗議者在美國受騷擾的事情。就是這種事情如果美國這邊不採取一個強有力的措施,它其實也不是個案,還會引起其他人的繼續的囂張,但是我想這一次強有力的反應,一定會大大的震懾那些想在美國幫助中共鎮壓言論自由的那些人。」

加拿大留學生林立桐表示,中共對美國校園言論自由的侵蝕,2019年時已經惡劣到使許多美國教職員工不敢在中國留學生面前提及台灣、香港、西藏、新疆人權。這次案件是一個好的開端。

加拿大留學生林立桐:「就目前看來,我們翹首以盼的美國人對這種跟蹤騷擾留學生的這些粉紅下手,我認為這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是我們也是要看後續的這個動作能不能真正的落實到這個立法的層面,比如說討論的最多的那個外國代理人法。」

之前的白紙革命引發了海外留學生更大規模的聲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當時也出現身份不明的男子襲擊聲援者的事件。非營利組織「教育中的個人權利」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Individual Rights in Education, FIRE)項目主任麥克羅琳(Sarah McLaughlin)建議:「校園內外的中國公民如果遇到像伯克利音樂學院騷擾或恐嚇的事件,應立即與執法部門聯繫。」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