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關鍵會議推遲 中國經濟不確定性增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彭博社報導,原訂12月15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被推遲。隨著清零政策的突然放鬆,中共最高領導層似乎準備將政策重點放回經濟增長。但經濟專家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不確定性增加。

彭博社12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原訂15日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被推遲,目前還沒有重新安排會議的時間表。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國最高級別經濟工作會議,每年舉行一次。原本今年新一屆經濟領導層將聚集討論明年的經濟重點和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備受市場關注。之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這次會上將釋放出更多支持房地產市場發展的信號。中共當局正討論將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左右。

如此關鍵的會議為什麼推遲?彭博社引述紐約諮詢公司「Teneo Holdings LLC」的董事總經理加布里埃爾‧維爾道(Gabriel Wildau)的話說:「鑒於北京正在經歷一波巨大的感染浪潮,公共衛生方面的考量可能是延遲的主要因素。」「對中共最高領導人來說,召開一個可能會變成(COVID)病毒超級傳播者活動的會議沒有多大意義。」

清零政策嚴重打擊了中國經濟,民眾的焦慮情緒導致中國爆發了白紙革命,之後當局突然放鬆清零,似乎打算把政策重點放回經濟增長。為2023年經濟工作定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6日召開,會議通報中隻字不提清零,而是稱明年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整體好轉。

然而解封過於倉促,缺乏準備和過度階段,導致全國疫情高漲。北京衛生官員聲稱,12月11日北京市發熱門診就診患者2.2萬人次,是一週前的16倍。

關鍵會議被推遲顯示出當局的安排被病毒打亂。經濟學家們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增加。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H.):「對於近年迅速發展起來的一些核酸檢測公司、方艙醫院、隔離設備、還有監控設備的企業來說,由於他們的業務是突然間停止,而且由於地方政府已經是無法支付甚至是之前的費用,這些企業來說是一個滅頂之災。 現在大家也擔心他突然之間大放鬆的話,導致大量的感染,對那個經濟也是一個不穩定的因素。」

目前正值冬季流感季節,即將到來的元旦和傳統新年可能有數億人出行,各種因素疊加下,未來幾個月的疫情很難預測。

旅美學者吳祚來:「他這個國際產業鏈斷鏈了,因為大量的訂單都不能交付國際市場,中共不守信用,而且權力意志干預市場,他們對中共不信任,所以大量的產業移到印度,移到越南東南亞。所以習近平面臨的問題,看起來他現在一統天下,但是全世界也因此害怕他。」

而清零180度大轉彎,也讓市場看到當局權力的任性。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為什麼這些在一個民主國家都比較簡單的一些基本常識邏輯問題,在中國就變成非常複雜的一些權鬥的問題?因為疫情是變成了中共最大的政治,中共的從上到下各種勢力都會在裡邊玩弄手段。 那麼也把很多的疫情的信息也當做了他們彼此較量的這樣的一個武器。」

今年前三個季度中國GDP只增長了3%,距當局的目標5.5%還差一大段。11月份經濟頹勢延續,中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明顯下滑,服務業和建築業的商務活動指數持續滑坡,青年失業率飆升近歷史最高水平。

高盛集團的經濟學家最近指出,中國在完全擺脫清零政策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中國經濟增長在未來六個月可能仍然疲軟。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