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关键会议推迟 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5日讯】彭博社报导,原订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推迟。随着清零政策的突然放松,中共最高领导层似乎准备将政策重点放回经济增长。但经济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彭博社12月13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原订1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被推迟,目前还没有重新安排会议的时间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最高级别经济工作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原本今年新一届经济领导层将聚集讨论明年的经济重点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备受市场关注。之前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这次会上将释放出更多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信号。中共当局正讨论将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

如此关键的会议为什么推迟?彭博社引述纽约咨询公司“Teneo Holdings LLC”的董事总经理加布里埃尔‧维尔道(Gabriel Wildau)的话说:“鉴于北京正在经历一波巨大的感染浪潮,公共卫生方面的考量可能是延迟的主要因素。”“对中共最高领导人来说,召开一个可能会变成(COVID)病毒超级传播者活动的会议没有多大意义。”

清零政策严重打击了中国经济,民众的焦虑情绪导致中国爆发了白纸革命,之后当局突然放松清零,似乎打算把政策重点放回经济增长。为2023年经济工作定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6日召开,会议通报中只字不提清零,而是称明年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然而解封过于仓促,缺乏准备和过度阶段,导致全国疫情高涨。北京卫生官员声称,12月11日北京市发热门诊就诊患者2.2万人次,是一周前的16倍。

关键会议被推迟显示出当局的安排被病毒打乱。经济学家们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H.):“对于近年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些核酸检测公司、方舱医院、隔离设备、还有监控设备的企业来说,由于他们的业务是突然间停止,而且由于地方政府已经是无法支付甚至是之前的费用,这些企业来说是一个灭顶之灾。 现在大家也担心他突然之间大放松的话,导致大量的感染,对那个经济也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

目前正值冬季流感季节,即将到来的元旦和传统新年可能有数亿人出行,各种因素叠加下,未来几个月的疫情很难预测。

旅美学者吴祚来:“他这个国际产业链断链了,因为大量的订单都不能交付国际市场,中共不守信用,而且权力意志干预市场,他们对中共不信任,所以大量的产业移到印度,移到越南东南亚。所以习近平面临的问题,看起来他现在一统天下,但是全世界也因此害怕他。”

而清零180度大转弯,也让市场看到当局权力的任性。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为什么这些在一个民主国家都比较简单的一些基本常识逻辑问题,在中国就变成非常复杂的一些权斗的问题?因为疫情是变成了中共最大的政治,中共的从上到下各种势力都会在里边玩弄手段。 那么也把很多的疫情的信息也当做了他们彼此较量的这样的一个武器。”

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GDP只增长了3%,距当局的目标5.5%还差一大段。11月份经济颓势延续,中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明显下滑,服务业和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持续滑坡,青年失业率飙升近历史最高水平。

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最近指出,中国在完全摆脱清零政策之前还有一段路要走,中国经济增长在未来六个月可能仍然疲软。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