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掀搶藥潮 藥價飆升數倍 捆綁銷售猖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3日訊】中國大陸COVID-19感染人數近日開始進入幾何級數飆升階段。在醫院發熱門診人滿為患的同時,民間搶藥潮也持續升級。不僅感冒退燒藥的價格翻幾倍,更有無良商家大搞藥物「捆綁銷售」,可謂亂象迭出。

由於發燒人群急速增加,中國許多大城市放開管控措施後,大街上、商店中依然十分冷清,唯獨醫院和藥店門口大排長龍。不論大醫院還是小診所,不但患者爆滿,而且紛紛爆出感冒退燒類藥物緊缺告急的消息。與此同時,民間恐慌性搶藥屯藥潮也不斷升級。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和網絡社交平台上披露的消息,近日,藥店中各種可以緩解疼痛和退燒類的藥品價格不斷上漲,原價幾元錢(人民幣,下同)的藥品,如今可以賣到十幾元、甚至幾十元。而曾經得到官方大力推廣的「連花清瘟」是其中比較典型的一個例子。

連花清瘟膠囊是一種用於治療風熱感冒的中成藥,但並不能預防COVID-19感染,也不能治癒這種疾病。

然而,在藥商的哄抬下,平時30元左右一盒的連花清瘟膠囊,如今在各大城市的藥店中,有的賣46元、有的賣65元、有的賣70元,最貴的賣到100多元1盒。

中國網友爆料,緩解新冠症狀的藥品不僅價格貴的離譜,而且也不容易買到,不少網友在社交平台上發帖訴苦,說在外面跑了多家藥店,到最後還是空手而歸。

除了坐地起價之外,還有一些不良商家玩起了「捆綁銷售」的手段,趁機把一些滯銷的藥物或臨近有效期限的藥品與熱門感冒藥、退燒藥捆綁起來銷售,不管你需不需要其它那些藥物,你必須與退燒藥或感冒藥一同買走。

據網友們的爆料,有的藥店在把多種藥品捆綁包裝後,還標上「大禮包」的字樣,甚至紮上蝴蝶結裝飾成禮品的樣式。五花八門,不一而足。這些現象已經先後在吉林、保定、成都和廈門等地出現。

面對不斷暴漲的藥價,中國網友很不滿,卻也無可奈何,往往為了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後少受點罪,再貴的價格、再離譜的要求,也忍痛買下來。

對此,公眾號「我是娛有理」12日發文斥責道:「這不就是投機倒把,趁機發國難財,吃人血饅頭嗎?」

文章評論說,經過三年的疫情,很多人失業,房貸、車貸等生活中接踵而來的各種壓力已經「壓的人喘不過來氣」,唯利是圖的無良商家竟然還在這種艱難的時候,「利用民眾的恐慌,把老百姓當韭菜,昧著良心狠狠收割」,可謂毫無底線,尤其可恨。

文章引用了電影《我不是藥神》裡的一句台詞:「有病沒有藥是天災,有藥買不起是人禍」,並指出,現在中國民眾正在遭受的藥價飛漲、捆綁銷售等亂象,「這就是赤裸裸的人禍」。

台灣媒體TVBS新聞網在報導相關亂象時提到,國外的專家已經指出,中共當局在中國大陸的醫療能量嚴重不足的問題並沒有解決,而且群體免疫的基本條件也不具備的情況下,迫於民意壓力而急轉彎進行了解封,恐將面臨嚴重的後果。報導直言,正是過去的「清零神話幻想」,在如今留下了「現實的苦果」。

這篇報導還援引美智庫全球公衛分析師黃嚴忠的觀點指出,「因為大陸有龐大的人口,免疫系統從沒接觸過病毒或疫苗,病毒有更大的機會產生變種。」

近來,已經有不少外國專家示警,需要密切關注中國的疫情發展走向,擔心在疫情全面大爆發後衍生出新的危險性更大的變種病毒,給全球帶來新一波疫情大流行的嚴重威脅。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