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台海問題 五成日本企業擬降低中國採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2日訊】隨著中國不確定性風險增加,日本企業正在加速展開「去中國化」供應鏈

《日本經濟新聞》對日本100家製造企業進行調查,發現受「清零政策」和「擔心台灣有事」的因素影響,近九成企業,決定將日本列為替代中國的採購地點。

調查數據顯示,和半年前相比,近八成的企業認為,從中國採購零件等產品的風險攀升。有5成企業準備降低在中國採購。

日經指出,日本企業已開始建立不依賴從中國採購零部件的供應鏈。日本企業正在為避免供應鏈功能紊亂做準備。

據報告,在計劃降低中國採購的問答中,近80%的企業「憂心台灣有事」,比重最高;67%的企業「對清零政策感到擔憂」。

有34%的受訪企業表示,它們目前的中國採購比重為5%-20%,占比最高。

報告還表示,高達86%的企業選擇離開中國在「日本」採購,比重高於泰國(76%)、越南(72%)等東南亞國家,主因日圓走貶加上日本薪資升幅緩慢,和海外生產相比,日本國內生產更能抑制成本。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