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致損失慘重 馬自達擬從中國撤離零部件生產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日本汽車製造商馬自達正在考慮將零部件的生產轉移到中國境外進行。馬自達近日發布的財務報告顯示,由於中國的封城防疫政策及各種不確定因素,馬自達本財年第一季的營業損失近1.5 億美元。

總部位於廣島的汽車製造商馬自達最新發布的報告稱,該公司本財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第一財季(4月至6月)營業虧損高達195億日元(約合1.444億美元),主要原因是中國的COVID-19疫情蔓延,導致該公司在中國的工廠中斷生產,零售、批發數量下降。而該公司的淨利潤為15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59億元),主要來自外匯估值收益。

在市場表現方面,報告期內馬自達汽車總產量同比下降22%至20.9萬輛,批發量則從去年同期26.1萬輛下降36%至16.6萬輛。其中,中國市場同比降幅最高,已達50%,成為該品牌在各地區中的最低銷量市場。

馬自達公司8月12日對外表示,在上海因COVID-19封城後,該公司正在尋求加強其在中國以外的供應線,也要求供應商增加日本境內的零部件庫存。

公開的資訊顯示,上海市今年為了防疫,於3月28日從浦東開始啟動封城措施,並迅速擴大到對整個上海市的全面封鎖,直至6月初才結束。而馬自達公司在上海進行芯片和關鍵汽車零部件的組裝。在上海封城期間,從4月21日至26日,馬自達汽車公司在廣島的總部工廠和山口縣的防府工廠被迫停產,5月9日至11日再次停產。

有分析指出,馬自達公司長期以來都是以一個包括日本、歐洲和亞洲大陸合作夥伴在內的龐大供應鏈進行運作,而馬自達公司的前述要求突顯出其供應鏈的脆弱性,也表明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的反覆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影響,給企業的供應鏈帶來了不確定性。尤其中共政府對於新冠病毒堅持清零政策,不定期無預警地封城、停工讓許多企業損失嚴重。

據大紀元報導,馬自達高管向井武司(Takeshi Mukai)日前公開表示,雖然馬自達的直接供應商是日本和歐洲的公司,但他們仍然有零件要通過中國生產。他坦言,由於該公司過去一直在推動通過中國採購零部件,現在成為了首先受到中國封鎖影響的「第一人」。

向井武司說:「鑒於(中國)目前的(COVID清零)政策,關鍵點是要(把零部件)留在我們手中。」

他表示,馬自達公司將尋求簡化其採購結構,以減少基地之間的配送頻率。而從長遠來看,該公司在與供應商簽訂新車型設計合同時,所尋求的目標將包括「提高日本國內庫存和在中國以外生產多樣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